2018年中國產業地產商TOP50榜單出爐
來源:賽迪顧問 發布日期:2018-08-22 16:58
分享:

近年來,國內經濟“新常態”形勢下,產業地產作為承載與促進產業發展的一種空間形態,在提升土地產業價值和城市產業能力、聚集人口與資本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成為房地產企業轉型、實體企業多元化發展和金融資本投資的新藍海。過去,以張江高科和招商蛇口等政府平臺公司為代表的國有企業,以及以華夏幸福、億達和聯東等為代表的民營企業是產業地產的主要市場主體。但近兩年來,在房地產政策高壓下,萬科、金地、碧桂園等一大批傳統地產商扎堆布局產業地產,并呈現明顯的擴散態勢。與此同時,新松機器人、東旭集團、富士康等制造企業也均有進入產業地產的行動或計劃。除此之外,金融資本也開始參與投資布局物流園區和科技園區。

然而,我國產業地產目前仍處于起步發展階段,發展模式相對單一,經營方式相對粗放,產業地產商良莠不齊,“以產業之名、行地產之實“的現象普遍存在。本次榜單的推出,不僅是行業參與者的品牌榮耀,也希望能夠成為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參考和評判產業地產商價值和合作可能的重要依據。

1、指標說明

賽迪顧問認為一個成功的產業地產商應該具備強大的產業服務能力、良好的資本運作能力和優秀的經營管理能力。強大的產業服務能力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產業的集聚程度和發展潛力。優秀的資本運作能力有利于企業走出資本困境,幫助企業進一步擴大規模,抓住市場。此外,在土地和資金獲取成本不斷提升的前提下,產業地產企業有效的經營管理模式能夠提質增效,進一步釋放利潤空間。

在考慮以上三個方面的基礎上,賽迪顧問產業地產研究中心建立了2018年產業地產商TOP50評價指標體系,包括一級指標3個和二級指標7個,具體如下:

2、評選結果

遵循科學、系統、客觀、可操作、可對比的基本原則,賽迪顧問產業地產研究中心,對入圍的產業地產商進行比分評選。最終評選榜單結果如下:


榜單分析

以榜單為基礎,賽迪顧問產業地產研究中心對于參與主體的區域分布,行業類別和企業性質進行了分析。

從地理位置看:2018產業地產商TOP50主要分布在一線城市,二線城市部分涌現,產業地產TOP50上榜企業分布較為集中,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廣東區位優勢明顯的省市,三地占比超過60%。一線城市產業地產商憑借較好的本地資源和市場認知獲得快速發展。此外,武漢、重慶、蘇州等二線城市也涌現了部分優秀的產業地產商。

2018產業地產商TOP50企業地理位置分布

從行業類別看:非傳統房地產企業居多,且排名靠前:以張江高科、招商蛇口、上海臨港等政府平臺公司,以中節能為代表的非傳統地產企業不僅占據多數,且排名相對靠前傳統房地產企業排名主要位于20-30之間,較往年有較大進步。據賽迪顧問統計,全國百強房地產企業中,約有四成企業不同程度涉足產業地產業務,打造企業的新增長板塊。碧桂園、恒大、綠地、萬科等開發商加快拓展產業地產,尋求新的業務增長點,傳統房地產進軍產業地產,其在資金等方面的優勢開始顯現,蓄勢待發。

2018產業地產商TOP50行業類別比例分布

從企業性質來看:國有企業為主,張江高科、招商蛇口等國有企業占比高達42%,以華夏幸福基業、宏泰發展、億達等為代表的民營企業占比達33%。國有企業發展產業地產具有深厚的產業和政府等資源優勢。未來,賽迪顧問認為仍會有大量政府平臺公司加快轉型為產業地產商,且央企及實體企業繼續布局。

2018產業地產商TOP50企業性質比例分布

經過對產業地產商上榜的企業的運營模式和發展特點等進行分析,我們認為一個成功的產業地產商離不開產業能力,包括產業眼光、產業資源、產業人才等。后續,賽迪顧問產業地產研究中心還將會對上榜產業地產商進行深度分析。

此外,對于產業地產商的發展,賽迪顧問有如下三個建議:

一是打造產業地產標桿項目:

選取具有投資價值的城市區域打造品質產品,搭建產業平臺資源,并匹配服務體系,樹立企業產業地產項目品牌,成為推動城市產業升級轉型的典范。

二是拓展融資渠道及創新模式:

產業地產開發周期長、資金需求量極高,亟待資本助力。金融資本借助產業資產也可以規避金融風險。未來產業地產與資本市場深度融合將成為行業趨勢,產業地產商要實現規模化擴張,需通過拓展融資渠道,加強資本化運作。

三是加強與產業研究機構的戰略合作:

一個好的產業地產項目應該是產業與地產并重,且重在產業。通過與產業研究機構的溝通合作,逐漸梳理和導入產業資源,是產業地產發展的首要任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