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前景廣闊,廣州新部署能否跑贏深圳?
來源:億歐網 發布日期:2018-08-16 09:14
分享:

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如今,人工智能已成為引領科技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全球各科技公司紛紛布局人工智能產業,搶占戰略高地,中國更將其納入國家發展戰略,各地方政府也不甘落后,紛紛發布人工智能規劃。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匯總,截至2018年3月全國31省市中已有15個發布了人工智能規劃,其中有12個制定了具體的產業規模發展目標。

14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公布《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根據《規劃》,廣東今起分三步走,十二年謀劃人工智能(AI)這一決勝未來國際競爭的戰略產業。規劃指出,到2025年廣東人工智能產業核心規模突破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1.8萬億元;而到2030年整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要進入全球價值鏈高端環節。

廣東將推動多個人工智能產業集約集聚發展。在廣州重點建設南沙國際人工智能價值創新園、黃埔智能裝備價值創新園、番禺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價值創新園。在深圳重點打造龍華人工智能產業核心區以及灣科技生態園“一區一園”,引入人工智能相關創新平臺,在市場拓展,產業生態、產業投資等方面展開合作,構建較為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態系統。此外,深圳還將打造人工智能機器人小鎮。深化智慧平安綠色港區建設,選擇優秀的、有開發能力的團隊入駐小鎮。根據市場需求研發智能機器人,著力開發生活服務機器人。推動小鎮模式先行先試,成熟以后推廣到其他地區。

目前,廣東人工智能企業數超300家,廣州、深圳兩地作為廣東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自然備受關注。在《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城市排行榜》中,廣州在全國人工智能領域的排位為第五名,深圳為第三名。在榜單的考核維度中,深圳在企業規模、產業基礎與資本環境上勝于廣州。但是廣州南沙近年來圍繞人工智能進行戰略布局,從人才引進培養到技術發展落地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大有趕超深圳之勢。

本文將從企業規模、產業基礎、資本環境、政策因素、及學術基礎五個層面探討深圳與廣州發展人工智能的實力和前景。

率先起步,深圳力爭上游

作為高新企業云集的城市,深圳無疑在企業規模、產業基礎、資本環境等三方面擁有較大的優勢。

在企業規模層面,深圳創業創新風氣濃厚,政策高度傾斜科技創新,有良好的技術市場化土壤和便利的海外溝通渠道。深圳初創企業數量達到200+的規模,包括大疆科技、優必選、碳云智能等業界知名企業,此外還坐擁騰訊、華為、中興、平安科技等十家開展人工智能頗具規模的成熟企業。

在產業基礎層面,深圳背靠制造業、服務業發達的珠三角地區,有城市群的整體性優勢。深圳的主導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為AI產業提供了包括計算機視覺、智能語音技術、自然語言處理等在內的技術層支持,及包括云計算服務、傳感硬件、計算硬件等在內的基礎層支持。另外,深圳金融業、物流業等產業的發達也為AI產業提供了應用層的支持,使AI產業能更好的與優勢產業結合并加速落地。

在資本環境層面,據億歐智庫統計,深圳AI相關的投總頻次達到172次,投資金額總量達87億元。從AI投資的行業角度審視,硬件設施、醫療健康、企業服務方面的投資頻數與投資額居前列。其中硬件設施行業的投資占大多數,硬件主要包括機器人、飛行器、傳感器等;醫療健康行業的融資方則主要為華大基因,集中在生物技術方面。

在學術基礎層面,深圳的大批科技企業都建立了自己的實驗室,如騰訊優圖實驗室、騰訊人工智能實驗室、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中興通訊云計算及IT研究院等,成熟企業的實驗室為產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同時,由政府主導的深圳智能機器人研究院、深圳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研究院,也發揮了良好的學科帶頭作用。除此之外,深圳還依托了深圳大學、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學術力量。但相較于其他省市,深圳在高校方面的學術能力還有待加強,這也是深圳在綜合評分中較為弱勢的一項

后起之秀,廣州奮起直追

廣州人工智能產業尚處于起步階段,但發展速度很快,部分細分領域表現突出。

今年3月,廣州出臺《廣州市加快IAB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l)、生物科技(biology)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地處“珠西裝備制造產業帶”和“珠東電子走廊”交匯點、位于粵港澳大灣區核心的南沙就是廣州重點發展AI產業的地區之一。

在學術基礎層面,南沙擁有極佳的AI供應鏈和市場輻射圈,依托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等政策優勢與豐富有序的數據場景,吸引了大量AI產業創新人才,包括中科院院士戴汝為,亞信AI研究院院長楊致遠,無人自動駕駛領域專家、唯一華人圖靈獎獲得者姚期智,無人自動駕駛領域專家、編程“教主”樓天城,視覺圖像專家周曦,科大訊飛首席科學家魏思等一批國內外頂尖科學家。

在企業規模層面,南沙目前已經搭建了廣州南沙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廣州智能軟件產業研究院、科大訊飛華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從人工智能視覺圖像創新中心等人工智能產業研發平臺;集聚了云從科技、小馬智行、異構智能等40余家掌握自主核心技術的人工智能企業。

此外,作為金融改革試驗區,南沙集聚了一大批創業投資、風險投資機構,為企業把握AI產業風口機會提供了條件。未來三年,南沙將著力推動以神經網絡及機器學習為基本特征的AI技術的發展及產業化,力爭在基礎軟件算法、芯片及傳感器、視覺圖像處理和生物特征識別等技術方向率先取得突破,重點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服務機器人、智能醫療等AI產業領域。其中,在“人工智能+”產業中,南沙“人工智能+汽車”率先跑出。2017年,廣州汽車產量達310.8萬輛,占全國汽車產量的10.7%。基于深厚的汽車制造產業,廣州將在全國無人駕駛競速賽中占盡優勢。

目前,科大訊飛、亞信數據、華為云、思科、國機智能等行業領先企業紛紛進駐廣州,加上廣州數控、云從科技、億航等廣州本土業內企業,廣州在大數據、計算機視覺、計算機語音、智能制造等人工智能重要產業領域已聚集了一批業內龍頭企業,初步形成了帶動人工智能產業鏈加快構建的發展態勢。

結語

總體而言,深圳在經濟、科技和資本的優勢使其創新創業高度、速度擁有一個較高的起點,但深圳在高校方面的學術能力還有待加強。廣州相對來講擁有較好的高校資源,但缺乏大型科技企業和初創企業的支持,人工智能實力相對滯后;由于缺少本土AI企業,需要政府主動引進和集聚相關企業,完善配套政策和基建,逐步構建AI產業生態。

隨著廣東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的推進,廣深兩地都在爭取率先跑入產業創新的賽道。在這次人工智能的浪潮中,深圳能否發揮固有優勢,守住“探花”之位,而廣州又能否借此機會趕超深圳,實現彎道超車,讓我們拭目以待。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