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校就業分析:研究生的薪資高出本科生40%左右
來源:大街網 發布日期:2018-08-15 14:52
分享:

這次調查主要從高校、學生就業、企業、企業招聘習慣、企業廣告宣傳、企業宣講會、企業網申簡歷等7個方面進行剖析解讀。選擇學校165所,包含大部分985,211高校和企業關注的一二本學校。

有深造意愿的本科生已超3成,85%的研究生優先選擇就業

從學生就業選擇意愿來看,62%的本科畢業生會選擇工作,剩下33%選擇繼續深造。間隔年成為一種趨勢,其間學生會選擇繼續考研或考公務員,支持公益等等。

對研究生而言,雖然就業作為第一選項超過85%,繼續深造或出國的比例大幅下降。但是在就業勞動力供給的絕對數量上,僅超過本科生就業數量上的一半。總體來看,研究生落實去向的情況略低于本科生,主要是研究生主觀上認為自身擁有更多可以選擇的籌碼,其危機感略低于本科生人群。

image003.png

數據來源:大街網《2017-2018高校就業報告》

本科生中,985/211學校學生的就業比例明顯低于平均水平,繼續學習深造是這一人群的主流趨勢。在985院校這一現象尤為明顯,其繼續學習深造的占比超過了就業比例,即國內升學和出國學習的比例超過總體生源的一半。一本和二本學校的學生則以選擇就業作為主要意愿。

對于研究生來說,就業比例比較接近,而繼續深造的比例與本科生情況趨同:越好的學校國內升學比例相對越高。

image005.png

專業對口度影響落實率,工學或成最受歡迎專業

報告顯示,畢業生人數較多且去向落實比例較高的工學部分,反映了市場對人才的需求熱度。管理學作為與職業最相關的通用知識其去向落實比例同樣高于平均值,而其他專業由于存在專業對口情況,普遍去向落實率偏低。

image007.png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