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咖啡市場步入高速發展期,速溶咖啡市場份額超70%(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15 11: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咖啡”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與可可、茶同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飲品。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粗纖維、粗脂肪、咖啡堿等。因其具有獨特的醇香口味和提神、興奮的作用,逐漸成為現代人不可缺少的日常飲品。咖啡在全球貿易中占據重要的地位,更是西方文化的象征之一。

咖啡豆經過生豆處理,烘焙、萃取,烹煮等步驟變為一杯飲品,按照消費方式的不同,咖啡可分為速溶咖啡、即飲咖啡、現磨咖啡。

咖啡行業產業鏈

隨著西方觀念的深入以及近幾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愛喝咖啡。在如此龐大的咖啡市場,咖啡下游行業也從此得益。咖啡行業的下游主要是銷售的渠道,比如大型商超,咖啡館、餐飲店;甚至是小到便利店都會有咖啡賣。此外,隨著電商平臺的高速發展,電商平臺的商品種類繁多,琳瑯滿目,選擇范圍也就越廣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咖啡行業發展現狀

隨著咖啡行業的發展,在世界各地,人們越來越愛喝咖啡,無論在家里、還是在辦公室、或是各種社交場合,人們都在品著咖啡、它逐漸與時尚、現代生活聯系在一起。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咖啡產量為956萬噸,同比增長3.7%,隨著全球咖啡市場的持續穩定增長,預計2018年全球咖啡產量將達到968萬噸,增長率為1.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全球咖啡消費市場方面,2014-2017年全球咖啡消費市場總量處于穩定增長態勢,2014年消費總量為893萬噸,2017年消費總量為947萬噸,增長率為1.4%。隨著消費者消費習慣的逐漸養成,預計2018年全球消費量將進一步增長,達到951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咖啡市場現狀

中國咖啡市場正在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因此這兩年星巴克也在不斷通過加速開店、布局高端市場、強化咖啡供應鏈等方式,鞏固自身在中國的市場地位,此次星巴克與雀巢的合作將進一步拓寬星巴克咖啡產品的銷售渠道,提升其包裝咖啡的銷量,同時也有助于雀巢咖啡豐富自身的產品品類,多層次布局市場。

咖啡廳數量超14萬家,咖啡消費量持續增長

中國咖啡行業的高速發展帶動了咖啡連鎖行業,例如咖啡店。數據顯示,我國咖啡廳數量增長增長十分迅速,2007年約有15906家,到2012年,快速增長到31794家,預計2018年咖啡廳數量在140000家左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中國咖啡消費量方面,2014-2018年中國咖啡市場消費量穩定增長,2014年咖啡消費總量為2077.14萬噸,同比增長34%;2017年消費總量為3480.95萬噸,同比增長29%。隨著中國咖啡市場的逐漸成熟,市場進入整合期,增速將有所下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速溶咖啡霸占中國咖啡市場

在中國細分咖啡市場占比情況中,數據顯示,速溶咖啡市場占比最高,占比高達72%;其次為現磨咖啡,市場占比為18%,其后為即飲咖啡,市場占比為1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以上數據及分析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18-2023年中國咖啡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