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將制定計劃生育補助國家標準 2017年各省市出生人口數量排行榜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14 16: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醫療衛生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中央制定計劃生育扶助保障補助國家基礎標準,并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逐步提高。中央財政參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支出責任中央分檔分擔辦法安排補助資金。

2016年1月1日我國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滿兩年。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全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同比減少6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2.43‰,同比下降0.52‰。國民生育意愿并不高。

2017年最能生娃的省份依舊是山東,出生人口數量占比全國1/10。2017年山東出生人口174.98萬人.據悉,山東人口基數大,其次是受傳統文化影響,多數家庭追求“兒女雙全”的理想。另一方面,山東縣域經濟發達,城市發展以中小城市為主,房價相比北上廣以及江浙等地都要平穩很多,較低的養育成本也讓人們更敢于生育。但是出生人口數量比2016年少生了2.08萬人。

此外,廣東和河南出生人口超百萬,其中廣東出生人口突破150萬人,達到151.63萬人,同比增加22.18萬人。廣東經濟較為發達,每年吸引大量年輕的務工人員,很多人在廣東結婚生子,因此,廣東出生人口較其他城市多。人口大省河南2017年出生人口140.13萬人,比廣東少11.5萬人,但是出生人口較上年減少2.48萬人。

出生人口排名前十的省市還有河北、四川、湖南、安徽、廣西、江蘇、湖北,其中河北、四川、湖南出生人口超90萬人,河北最多,有90.8萬人。湖北最少,僅74.26萬人。

從人口增量開看,廣東出生人口增量最大,出生人口較2016年增加22.18萬人。安徽、四川、河北出生人口數量增量超5萬,但是,天津、黑龍江、海南出生人口增量動力不足,此外,寧夏、青海、江蘇、遼寧、北京、重慶、湖南、山東、上海、河南出生人口較2016年有所減少,其中,河南減少最多,出生人口減少2.48萬人。

備注:黑龍江、重慶、新疆、北京、天津、海南、青海出生人口數據是根據常住人口數量乘以出生率計算得來。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民不愿生娃,2018年6月以來,遼寧、天津、湖北、新疆等地紛紛出臺了鼓勵生育的福利政策,延長產假時間、提高生育補助等“真金白銀”的政策相繼實施。此前,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國事》,呼吁以生育政策的落地和社會保障的健全來切實促進生育。8月8日,人口與生育問題學者何亞福表示,明年有九成的概率推進全面放開生育政策。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