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器人市場爆發式增長 中國掃地機器人市場前景廣闊(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13 10: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隨著消費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老齡化問題,中國掃地機器人爆發式增長。掃地機器人能幫助家庭清潔,具有剛需,高頻、低個性化等特征,發展速度加速提升。

掃地機器人相比人力和吸塵器,更加智能便捷,憑借著其的環境感知技術和運動控制技術大大降低清掃過程中的人工干預,可自主完成規劃路徑、清掃和充電等功能。目前,掃地機器人已經成為很多一二線城市家中必備的產品,而平時工作、生活比較忙碌的人群成為掃地機器人的消費主力軍。


掃地機器人定義及分類

掃地機器人,又稱自動打掃機、智能吸塵、機器人吸塵器等,是智能家用電器的一種,能憑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動在房間內完成地板清理工作。一般采用刷掃和真空方式,將地面雜物先吸納進入自身的垃圾收納盒,從而完成地面清理的功能。一般來說,將完成清掃、吸塵、擦地工作的機器人,也統一歸為掃地機器人。

按清潔系統來分,掃地機器人一般可分為單吸口式、中刷對夾式以及升降V刷清掃系統式掃地機器人。按偵測系統來分,掃地機器人則可分為紅外線傳感和超聲波仿生技術。

按清潔系統分類:(1)單吸口式:單吸入式的清潔方式對地面的浮灰有用,但對桌子下面久積的灰及靜電吸附的灰塵清潔效果不理想。(2)中刷對夾式:它對大的顆粒物及地毯清潔效果較好,但對地面微塵處理稍差,較適歐洲全地毯的家居環境。對亞州市場的大理石頭地板及木地板微塵清理較差。(3)升降V刷清掃系統:以臺灣機型為代表,它采用升降V刷浮動清潔,可以更好的將掃刷系統貼合地面環境,相對來說對面靜電吸附灰塵清潔更加到位。

按偵測系統分類:(1)紅外線傳感:紅外線傳輸距離遠,但對使用環境有相當高的要求,當遇上淺色或是深色的家居物品它無法反射回來,會造成機器與家居物品發生碰撞時間一久,底部的家居物品會被它撞的斑斑點點。(2)超聲波仿生技術:采用仿生超聲波技術,類似鯨魚,蝙蝠采用聲波來偵測判斷家居物品及空間方位,靈敏度高,技術成本高。在航空工業上都有系統的運用。

中國掃地機器人市場發展情況

中國掃地機器人起步較晚,但發展速度較快,未來發展前景廣闊。隨著國民經濟不斷發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人均住房面積不斷增加,在城市化、智能化等因素的影響下,掃地機器人逐漸被廣大消費者所接受,特別是被年輕一代消費群體所青睞。同時,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國消費者的消費觀念也在不斷變化,對智能化產品的需求逐漸增強。此外,城市化進程帶來的快節奏生活導致人們家務勞作時間減少,人口結構逐漸向老齡化發展等問題使得人們對家務機器人的剛性需求越來越明顯。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掃地機器人銷售量近400萬臺,銷售額達56.7億元。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預測,預計2018年我國掃地機器人銷售量將達483.4萬臺,銷售額將近7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未來,伴隨著技術的不斷完善,制造成本不斷降低,掃地機器人或將成為服務機器人領域最先產業化放量的市場。在實現掃地機器人基本的掃地、吸塵、拖地等功能的基礎上,模塊化集成。掃地機器人本體可以平臺化,即實現室內智能移動平臺的功能,具備基本的避障、路徑規劃、軟硬件交互接口等功能,而其他功能均以模塊化的形式進行加載,給用戶更多的自主選擇余地,實現細分市場的拓展。

以上數據及分析均來源于中商產業研究院《2018-2023年中國掃地機器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