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研發投入突破千億 9成企業科研投入在20億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11 10: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和《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發展報告》發布。據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顯示:進入榜單前十的互聯網企業分別是:阿里巴巴集團、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東集團、網易集團、新浪公司、搜狐公司、美團點評集團、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集團。其中,阿里巴巴位列榜首。

據數據顯示,互聯網百強企業整體實力大幅提升,對信息消費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2017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的互聯網業務總收入達到了 1.72 萬億。其中,23家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超100億元,收入在20億元以下的企業為42家;互聯網百強企業2017年互聯網收入占我國信息消費的比重高達37.78%,比上年提高了 10.35 個百分點,帶動信息消費增長14.48%,貢獻率比上年提升 5.74 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進一步提升。其中,前兩名的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集團的互聯網業務收入達到 4646.73 億元,占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超過 25%;前五名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達到 9647.68億元,占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超過 50%。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科研投入情況來看:互聯網百強企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科研投入,不斷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2017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的研發投入突破千億,達到1060.1 億元,同比增長41.4%,平均研發強度達到9.6%,比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高出7.48個百分點。同時,互聯網百強企業作為技術創新人才的集聚高地,匯聚了一大批優秀的科研創新人才, 2017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研發人員達到了19.7萬人,研發人員占比19.4%,有力帶動高新技術人才的人才培養和就業,產生了積極的社會效應。此外,從各企業科研投入來看,互聯網百強企業中90家企業科研投入在0-20億之間,20-60億之間的有6家,100億以上的僅有兩家。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互聯網百強企業專注前沿技術創新, 不斷突破核心技術,加快推進技術創新步伐,一批技術已進入國際市場第一方陣。據數據顯示:2017年,互聯網百強企業擁有專利數超過2.2萬項,其中發明專利數量超過1.3萬項。目前,互聯網百強企業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云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新技術產業化步伐加速。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