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多元 消費互聯網促進生活品質提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11 10: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和《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發展報告》發布。據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顯示:進入榜單前十的互聯網企業分別是:阿里巴巴集團、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東集團、網易集團、新浪公司、搜狐公司、美團點評集團、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集團。其中,阿里巴巴位列榜首。

據數據顯示,互聯網百強企業整體實力大幅提升,對信息消費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2017 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的互聯網業務總收入達到了 1.72 萬億元。其中,收入在100億元以上的企業有23家,20億元以下的有42家;互聯網百強企業2017年互聯網后入占我國2017年信息消費的比重高達37.78%,比上年提高了 10.35 個百分點,帶動信息消費增長14.48%,貢獻率比上年提升 5.74 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進一步提升。其中,前兩名的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集團的互聯網業務收入達到 4646.73 億元,占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超過 25%;前五名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達到 9647.68億元,占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超過 50%。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互聯網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多元,消費互聯網促進生活品質提升

目前,消費升級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轉型的重要驅動力之一。消費升級的重要體現就是個人生活場景全面線上化,數以億計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醫等日常生活場景迅速轉移到了各類互聯網終端上。有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網絡零售額達7.18萬億元,同比增32.2%,網絡零售對消費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互聯網百強企業作為我國互聯網行業的領軍企業,緊密結合網絡強國戰略,依托互聯網強大的信息能力,借助消費互聯網的數字化、網絡化,不斷提升自身發展質量和效益,創造出新業態、新模式, 引領行業發展新浪潮,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互聯網百強企業業態豐富多元, 覆蓋領域持續變廣,全面覆蓋互聯網行業主要業務領域,其中游戲娛樂18家、 電商類12家、視頻直播10家、生活服務10家、網絡媒體8家、企業服務7家、出行旅游: 6家、實用工具5家、互聯網金融4家、綜合類3家、醫療健康3家、網絡教育3家、網絡營銷3家、云服務3家、數據服務2家、IDC&CDN2家、互聯網接入1家。從互聯網業務收入結構上,電商類企業收入最高,占總體比重為45.35%;綜合類位居第二,收入占比為31.25%,兩類占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的比例超過了3/4。

不同領域公司數量和互聯網收入占比分布情況

數據來源:工信部
      隨著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消費個性化、需求多元化、分享社交化等趨勢日益凸顯,不斷推動消費升級和業態創新。2017年,我國網絡零售業態多元化、消費品質化趨勢顯現。無人零售、社交電商、優品電商、二手電商等營造消費新場景,激發消費新需求。根據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智能穿戴、高端家電、生鮮食品、醫藥保健等商品品類網絡銷售增速均超過70%。阿里巴巴、京東、蘇寧等互聯網百強企業積極探索無人零售新模式,利用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智能化技術驅動無人零售創新發展,推動傳統零售業和互聯網實現加速融合。同時,游戲娛樂類和視頻直播類企業發展較為迅速,互聯網百強企業游戲娛樂達到18家;視頻直播達到10家,視頻直播已成為互聯網企業泛娛樂生態方陣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