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行業到底有多賺錢?長生生物/康泰生物銷售毛利率高達91%(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24 14: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周末以來,爆發的疫苗事件引發了民眾的大量轉發和討論。7月22日,國家藥監局負責人通報長春長生違法違規生產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關情況。隨后,李克強總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其實,疫苗在醫藥生物子行業中極具投資價值。行業進入壁壘高、競爭格局相對穩固。預防屬性決定了疫苗上市后放量的節奏較快,3-5年就有望達到銷售峰值。優質疫苗具有一定的定價權,且一票制的流通新規可以使得更多利潤截留在上游生產企業。生產周期短且規模優勢明顯,疫苗盈利能力相對較強。受益于消費升級,家長對嬰幼兒接種新型疫苗與多價多聯疫苗等二類苗的意愿增強。

據了解,我國疫苗主要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第一類疫苗,是指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政府的規定受種的疫苗,包括國家免疫規劃確定的疫苗,省級人民政府在執行國家免疫規劃時增加的疫苗,以及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應急接種或者群體性預防接種所使用的疫苗。第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并且自愿受種的其他疫苗。

一類疫苗經過1992、2008、2016年三次增補,目前共有卡介苗(BCG)、百白破、乙肝疫苗等14種,覆蓋率均超過90%以上。另外,由于禽流感的疫情爆發,2009年國家將甲型H1N1疫苗暫列一類疫苗目錄。一類疫苗的生產企業主要為國企,如中生集團等。

二類疫苗主要包括Hib結合疫苗、A群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口服輪狀疫苗、狂犬疫苗、流感疫苗等。二類苗由于不在國家疫苗接種規劃目錄里,費用由接種人員自行承擔,接種率相對較低。此外,部分一類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再次接種或成人接種費用由接種人員自行負責,性質上也屬于二類疫苗。二類疫苗生產企業多為民營企業。

國內A股上市疫苗企業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顯示,目前我國疫苗生產研發銷售企業在A股上市的主要有以下8家:其中與此次深陷疫苗風波中心的長生生物一樣屬于人用疫苗的上市企業一共有4家,分別是長生生物、智飛生物、沃森生物以及康泰生物;另外還有4家上市企業主要生產、銷售的是動物疫苗,這四家企業分別是:天康生物、天壇生物、普萊柯以及海利生物。

8家企業中,上市最早的是兩家動物疫苗企業——天壇生物和天康生物。人用疫苗企業上市最長時間的是沃森生物,而康泰生物最年輕,其去年2月份才正式登上A股市場,不過此次疫苗事件也使得這家企業遭受不小壓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