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愛斯老總莊啟傳去世 中國日化行業產業鏈及主要企業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12 17: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11日,納愛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莊啟傳因病離世,享年66歲。莊啟傳曾經32歲時臨危受命,一手打造起了立足浙江、面向全球的日化王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民經濟保持了穩定的增長。人均收入的增加會帶動居民的消費支出,當整體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時,消費者會轉向更高的個人形象等社會性消費需求,這將帶動健康護理用品的需求,促進行業的蓬勃發展和效益增長,從而推動行業規模不斷擴大。據中商產業研究院《2017-2022年日化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報告》,2022年中國日化行業市場規模將達5785億元。 大部分民族日化品牌與外資品牌處于正面競爭狀態,歐萊雅為代表的外資日化巨頭出于競爭因素等考慮,相繼將這些民族品牌收購納入旗下。

日化行業產業鏈

日化行業的上游主要為生產原料及包裝材料供應行業。生產原料主要包括:水、棕櫚油、香精、乳化劑、抗氧化劑、動植物性添加劑等;包裝材料主要包括紙包裝、塑料包裝、軟包裝膜袋等。上游原材料規模化生產企業眾多,市場競爭激烈,屬于充分競爭的市場化行業。日化用品屬于快速消費品,行業下游為營銷渠道及零售終端,主要為美容院、商超、日化店、電商平臺。

日化企業介紹

上世紀 90 年代行業發展初期,外資日化品牌占據絕對優勢地位;2000 年以來,以“立白”、“納愛斯”、“拉芳”、“六神”、“蒂花之秀”、“霸王”等為代表的民族品牌逐漸發展壯大。目前,大部分民族日化品牌與外資品牌處于正面競爭狀態,其中在部分細分品類上民族品牌已經處于領先地位,如“立白”、“納愛斯”等。

立白

“立白”是立白集團旗下第一大品牌,而作為中國洗滌用品領域的領導品牌,”立白“擁有全國銷量第一的洗衣粉、洗潔精以及全國銷量領先的洗衣皂、洗衣液和小液洗產品。根據國際權威的AC尼爾森數據顯示,立白洗衣粉全國銷量第一,全國市場份額占比為25%,全中國有近1/4的家庭都在使用立白洗衣粉;立白洗潔精連續多年占據全國銷量第一,全國市場份額占比為40%。

納愛斯

納愛斯是專業從事洗滌和個人護理用品的生產企業。前身是成立于 1968年的地方國營“麗水五七化工廠”,1993年改制為股份公司,2001年組建集團。納愛斯在改革開放中長足發展,是全國洗滌行業的“龍頭”企業。納愛斯集團總部設在華東地區的浙江麗水。

納愛斯集團技術力量雄厚,設備精良,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與專利,自主開發了“納愛斯”、“雕”、“超能”、“西麗”等品牌。 其中,“納愛斯”、“雕”牌為中國馳名商標,并分別成為中國香皂、洗衣粉行業標志性品牌。雕牌洗衣粉、雕牌液體洗滌劑、雕牌肥皂、納愛斯香皂同為中國名牌產品,雕牌洗衣粉、雕牌液體洗滌劑、納愛斯牙膏、超能液體洗滌劑同為國家免檢產品。

拉芳

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優質的日化用品和服務。公司旗下擁有"拉芳"、"雨潔"、"圣峰"、"繽純"四大著名品牌,產品涵蓋洗發護發、清潔沐浴、肌膚護理、口腔護理、日用洗滌等多個領域。

隨著日化行業的不斷發展,民族品牌紛紛在提高產品質量、增加產品附加值、加強品牌建設等關鍵環節上不斷加大資金及技術投入,逐步發展壯大。

孩兒面

“孩兒面”作為全球著名的德國漢高旗下明星品牌,迄今為止,孩兒面已擁有九大系列和40多個單品,分別涵蓋:兒童日常護膚面霜、潤膚霜、沐浴露、洗發水、洗面奶、花露水、洗手液、唇膏、牙膏等品牌。成熟的產品研發系統、龐大的市場支持,使孩兒面品牌煥發無限活力。

孩兒面大王作為上海本土的一個老品牌,由于其冬季的膏霜產品防皴效果好,因此在本土消費者心目中一直有著穩定的品牌忠誠度,并且一直保持著嬰幼兒和兒童護膚品的南方市場的國內品牌老大的地位。后由德國漢高收購。

中華牙膏

中華牙膏品牌創立于1954年,已經擁有了63年歷史。1994年被歐洲聯合利華集團租用。中華牙膏旗下產品擁有聯合利華全球研發中心的支持,領先技術,承諾優秀品質,并且是國內唯一獲得FDI(國際牙科聯盟)認可的牙膏品牌。中華擁有美白、口氣清新、全效、中草藥和防蛀5個系列,10個品種的牙膏,覆蓋了較全面的牙膏功效需求,形成較為完善的產品線。2011年6月,中華全線產品新裝上市,推出了全新的品牌形象,給消費者以年輕,自信的品牌理念,讓品牌由相對陳舊形象轉化為年輕、現代的新品牌形象。

大寶

北京大寶化妝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市三露廠(國家二級企業,北京市先進福利企業)成功進行股份制改造的結果。位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榮華中路12號,占地面積25,070平方米,建筑面積44,871平方米。 “大寶”系列化妝品1985年誕生至今,適應了不同時期、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已陸續形成護膚、洗發、美容修飾、香水、特殊用途共五大類100多個品種。

小護士

“小護士”原為國內著名化妝品牌(原為深圳麗斯達日化公司的品牌產品),也是歐萊雅在中國收購的第一個本土品牌。現在,與全新小護士攜手的卡尼爾研究中心,同屬歐萊雅集團,是歐洲天然美容護理品牌。迄今已在美容、美發領域積累了一百年的專業經驗。卡尼爾研究中心以大自然為靈感源泉,精選多種天然成份,經高科技萃取,保留成份的天然活性,研發了百分百純天然的護膚產品,令肌膚健康充滿活力。

丁家宜

丁家宜,化妝品品牌,創始人莊文陽先生,經營商覺得丁家宜作為中國藥科大學的教授,有公認的研究成果,遂將產品命名為“丁家宜”。2010年12月6日,全球第一香水制造商科蒂集團與丁家宜正式宣布雙方達成了股份購買協議。2015年士齊集團旗重金回購丁家宜品牌,成為首個成功回購的民族品牌。

美即

美即控股國際有限公司(「美即控股」或「本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女性美麗與健康的護膚品品牌企業。本公司主要在中國從事面膜及其它護膚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市場推廣及品牌建立,擁有"mg美即"等多個護膚品品牌。公司主要專注于面膜產品業務,并提供具不同特色的面膜產品之多元化組合,以迎合不同皮膚種類和中國消費者需要。我們的品牌有13個系列超過170種面膜產品。我們有261名分銷商,并有10,184個銷售點遍布中國逾23個省份、5個自治區和4個直轄市。我們擁有中國面膜行業最大市場份額,并為中國面膜行業的領先品牌。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