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萬天價車位遭業主抗議 機械式停車設備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12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幾年,中國汽車普及率越來越高,然而停車基礎設施不夠完善,國民面臨停車貴、停車難的問題。7月10日,南昌一小區被曝天價停車位,標準車位每個售價28萬元,子母車位則高達46萬元,引發業主集體抗議。

車庫,一般是指人們用來停放汽車的地方。隨著中國機動車保有量的增加,中國新建車庫數量也不斷增加,但是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汽車停放需求。近幾年,機械式停車設備行業發展迅猛。

機械式停車設備是機械式汽車庫中運送和停放汽車設備的總稱。機械式停車設備等集約化停車設施以占地少、建設方便、運營高效的特點,能較好地滿足公共場所的停車需求。2011年中國機械式停車設備新增泊位數314136個,2013年突破50萬,達到505647萬,預計2018年達到885252個,未來幾年中國機械式停車設備新增泊位數將突破100萬。

數據來源:中國重機協會停車設備工作委員會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械式停車設備行業發展前景

1、汽車保有量不斷提升,停車位供需缺口巨大

隨著經濟增長和城市化率不斷提升,我國民用汽車保有量也迅速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全國民用汽車保有量21743萬輛(包括三輪汽車和低速貨車820萬輛),比上年末增長11.8%。預計未來,中國汽車保有量將進一步增長。

但是我國停車位建設速度與汽車保有量增速嚴重不匹配,未來我國將面臨持續的停車位建設需求。

2、土地資源緊缺,催生機械式停車設備需求

2013年以來,全國土地供應面積以及土地規劃建筑面積連續三年下滑,2016年,全國土地供應面積為5.97億平方米,同比下滑8.15%,全國土地規劃建筑面積為11.38億平方米,同比下降6.99%。

傳統平面停車位占地面積大,征地范圍廣,同時還涉及主體及土建工程,造價很高。而城市土地資源的日益緊缺形勢對集約化利用土地資源提出了更高要求,傳統平面停車位并不能很好地滿足需要,在此背景下,機械式停車設備相對于傳統停車位而言具有占地面積小、土地利用率高、造價較低、自動化泊車與取車更為便捷等優點,成為解決城市停車難問題的有效途徑,未來擁有足夠的市場空間。

3、國家政策支持 機械式停車設備受到重點扶持

近年來,為緩解城市停車難問題,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產業政策鼓勵城市公共配套停車位建設,機械式停車設備等集約化停車設施以占地少、建設方便、運營高效的特點,能較好地滿足交通樞紐、居住區、商業區、醫院、旅游景區等為代表的公共場所的停車需求,受到國家政策的重點扶持。

國家鼓勵民營資本進入公共停車產業運營管理領域的態度逐漸明晰,為行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4、住宅小區銷售持續火爆,公共配套停車位建設異軍突起

近幾年,中國樓市持續火爆,商品房銷售面積持續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中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69408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7.7%。

目前,商品房銷售規模擴大,停車位也將增加,僅靠傳統平面車位建設,很難滿足車位配比指標,機械式停車設備成為有效的解決辦法。因此,我國住宅建設規模的持續增長,為機械式停車設備帶了穩定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機械式停車設備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