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進鄉村振興部署 建筑行業迎發展新機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11 16: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鄉村振興是國家戰略,目前,各地紛紛召開鄉村振興會議,對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下一步安排。面對鄉村振興戰略,建筑行業將迎接新的機遇。

新建與改建升級并舉,農村公路建設快速發展

截止至2017年末,我國農村公路里程達400.93萬公里,其中縣道55.07萬公里,鄉道115.77萬公里,村道230.08萬公里。五年以來,全國新改建農村公路127.5萬公里,99.99%的鄉(鎮)和99.98%建制村已完成農村公路的建設要求,其中全國通硬化公路的鄉(鎮)、建制村已分別達99.39%的和98.35%。

從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公路里程逐年上升,而等外公路(主要為鄉道、村道)里程則逐年下降,顯示縣、鄉(鎮)、村公路改造在逐漸加強,但還是存在至少43.49萬公里的等外公路需要繼續升級改建。

數據來源:交通部

數據來源:交通部

十三五期間政策扶持,預計未來投資將保持穩定

2018年5月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了新的《農村公路建設管理辦法》,并于2018年6月1日期施行。辦法指出,鼓勵在農村公路建設中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設備,提高建設質量。在保證農村公路建設質量的前提下,鼓勵整合舊路資源、加工適于筑路的廢舊材料等用于農村公路建設。鼓勵采用設計、施工和驗收后一定時期養護工作合并實施的“建養一體化”模式。要求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施行“三同時”制度,即交通安全、防護、排水等附屬設施應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2018年7月2日國務院公布《關于印發“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部分地區和領域率先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強調要全面加快農村公路建設,全面完成通硬化路任務,加強縣鄉公路改造,加強農村公路養護,完善安全防護措施等。

數據來源:Wind

據行業部門估算,“十三五”期間,農村公路建設資金需求超過1萬億元,養護工程資金需求超過3000億元。住建部統計,2015年,農村道路橋梁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達到3253.59億元,其中縣城為1664.59億元,村鎮為1589億元;2016年農村道路橋梁固定資產投資額同比增加4.34%,達到3394.8億元,其中縣城為1805.87億元,村鎮與上年保持一致,為1589億元。2013年至2016年,農村道路橋梁固定資產投資額穩定在3250到3550億元,我們預計在“十三五”后期,我國每年農村道路橋梁固定資產投資將維持在3400億元的規模。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