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需求調查報告(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09 17:50
分享:

自2016年北京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展情況如何?居民對家庭醫生簽約的認知和滿意情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中存在的問題是什么?為此,北京市統計局于近期開展了北京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需求調查。調查采用隨機攔截方式,范圍涉及全市16個區,調查對象分居民和醫護工作者兩個部分,居民部分的調查對象為聽說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18周歲以上且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1000名居民,醫護部分的調查對象為360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的醫護工作者。由于調查地點集中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二級和三級醫院等非健康人群較集中地區,因此,在1000名被訪者中有48.4%的人每兩個月至少看病一次,其中,有13.8%的人每兩周看病一次;簽約家庭醫生的被訪者512人,占51.2%。

一、簽約情況

(一)簽約家庭醫生人數過半且與年齡和看病頻率正相關

調查顯示,有51.2%的被訪者簽約了家庭醫生。簽約比重隨著年齡增加而增長,81歲以上老人簽約比重達到75.8%,71-80歲的為68.4%;而低年齡段的18-30歲人群簽約比重僅為30.3%(詳見圖1)。從看病頻率分組看,看病頻率越高簽約率也越高,每年看病2次以下的被訪者僅有29.9%的人簽約,每年看病25次及以上的被訪者,簽約率高達73.2%。

(二)簽約方式以單獨簽約為主,8成被訪者知曉家庭醫生信息

在512名已簽約的被訪者中,當被問及簽約方式時(可多選),通過社區醫生介紹后單獨簽約的占73.4%,通過鄉村醫生介紹后單獨簽約的占8.8%,自己主動找醫生簽約的占10.4%。由于簽約檔案并未實現聯網,重復簽約的情況不可避免。以追求簽約率為主要目的的社區、單位、包村集體簽約形式也實際存在,占被訪者的23.2%。80.7%的已簽約被訪者知道自己家庭醫生(團隊)的姓名(名稱)和聯系方式,這方便了居民能主動聯系到自己的家庭醫生。

(三)對簽約服務不了解是未簽約的最主要原因

在未簽約的488名被訪者中,有54.3%的被訪者是因為對簽約服務不是很了解,仍在觀望;37.3%的被訪者認為目前身體健康,不需要簽約;19.1%的被訪者是因為每年都進行健康檢查,覺得沒必要簽約(詳見下表)。

未簽約的原因

未簽約的原因 比重(%)
對簽約服務不是很了解,仍在觀望 54.3
目前身體健康,不需要簽約 37.3
每年都進行健康檢查,沒必要簽約 19.1
工作時間不能滿足個人診療需要 13.5
感覺簽約對自身的幫助不大 12.5
醫療設備和服務設施不完善 12.5
不太信任簽約醫生團隊的專業能力 9.8
擔心家庭醫生不盡責 9.8
其他 9.6
擔心簽約會泄露個人隱私 8.2
家里有醫生/護士,不需要簽約 7.0
不能預約到期望的專家號,或轉診到期望醫院 6.2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