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聯合編制的《亞高原避暑小鎮“曾家山指數”》在四川廣元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07 11:39
分享:

2018年7月6日下午,以“發展康養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為主題的2018百佳避暑小鎮(曾家山)康養論壇暨“曾家山指數”發布會在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曾家山成功舉辦。此次會議由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主辦,廣元市朝天區人民政府、廣元市旅游發展委員會承辦。

發布會上,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避暑小鎮研究課題組副組長班鋼發布了曾家山避暑小鎮群入選2018百佳避暑小鎮評價報告和“曾家山指數——亞高原避暑小鎮評價體系”;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國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國土氣候經濟發展研究課題組組長喬惠民為朝天區授“曾家山指數”牌匾。曾家山避暑小鎮涵蓋曾家鎮、李家鄉、平溪鄉、兩河口鄉四個鄉鎮,是集群避暑小鎮的樣本和基準。在2018全國百佳避暑小鎮排行榜中,“秦巴天衢(qú)、地球酒窩”曾家鎮位列第4位,“云端蓬閣、凈土菜籃”李家鄉位列第13位,“摩爾田園、清涼山居”平溪鄉位列第42位,“高原水鄉、農商據點”兩河口鄉位列第89位,開創了集群入選百佳避暑小鎮之先河。
“曾家山指數”——亞高原避暑小鎮群評價體系,是由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特色村鎮工作委員會、農業公園專業委員會、《中國村莊》雜志、中商產業研究院美麗鄉村與特色小鎮研究所,及其共同組成的CCRD避暑小鎮研究課題組,根據地處川北亞高原地帶的廣元市曾家山避暑小鎮群夏季氣候旅居舒適度資源環境稟賦,專門研究創立的一個專項評價體系。該體系的應用,對于認識、發掘、研究、評價亞高原山地避暑旅游氣候生態資源,并促進其保護與合理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曾家山指數”主要由亞高原 “避暑旅居氣候指數”、“避暑旅居環境指數”、“避暑旅居發展指數”三個一級指標(功能類型指標),十六項二級指標(主體評價指標)組合而成。其中,三個一級指標的權重分別占50%、30%和20%。
“曾家山”是我國川陜交界秦巴亞高原山地避暑旅游資源稟賦優越之地,從過去長期貧困落后的深山區,近年來逐步轉換為聞名于世的避暑名山、避暑小鎮集群目的地和喀斯特山地田園綜合體,令世人關注,成為亞高原地帶綠色崛起、發展氣候生態旅游的一個優秀范本。氣候生態旅游是一種以氣候舒適性、環境綠色性、景觀美學性、生活宜居性、休閑愜意性、游客集聚性、發展品質性為綜合取向的旅游市場行為。以曾家山為樣本地、標志地、基準地,研究曾家山避暑旅游山域發展、特色小鎮集群發展的經驗、模式,歸納總結其避暑旅游發展的基本支撐因素與綜合系統,形成亞高原避暑小鎮評價體系——“曾家山指數”,對于發展氣候旅游科學具有重要意義。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