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叫停三四五線城市“全覆蓋”戰略 今年碧桂園還能保住銷售冠軍嗎?(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04 09: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最近,相關部門一再釋放收緊棚改資金的信號,這意味著過去幾年依靠棚改資金推動樓市的模式就此要終結,房地產市場也將重新回歸到理性發展的軌道。過去一年,碧桂園憑借三四線城市布局,銷售額逆襲,全面趕超萬科恒大。成也三四線城市敗也三四線城市,棚改資金收緊,碧桂園叫停三四五線城市“全覆蓋”戰略,加速資金回籠,碧桂園面臨重重危機,今年碧桂園還能保住銷售冠軍嗎?

碧桂園叫停三四五線城市“全覆蓋”戰略

我國棚戶區改造工程由來已久,早期的棚改基本以實物安置為主,也即對拆遷戶給予相應面積的住房進行補償。到2015年,由于房地產市場出現了庫存增加的壓力,為了推動樓市“去庫存”的進程,管理部門提出了由實物安置為主轉變為貨幣補償為主的做法。棚改貨幣化安置收緊,碧桂園首當其沖。據悉,碧桂園58%的銷售來源于三四線城市。

近期,碧桂園內部的知情人士透露,“‘全覆蓋’在內部已經明確叫停,暫不對外宣揚。”

其口中所謂“全覆蓋”戰略是指在三四五線城市所有的縣城、甚至是發達的鎮區均需有碧桂園的項目。

2017年底,碧桂園總裁莫斌曾簽發關于發布《勞斯萊斯項目拓展階段性獎懲措施》的通知,針對三四五線城市提出“全覆蓋”的概念。

負債高企 碧桂園加速資金回籠

其實大規模擴張、并購導致碧桂園的負債率居高不下。碧桂園2017年財報披露的數據顯示,公司資產總額達到10496億元,負債合計9330億元,負債率高達88.9%。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園大力推進“高周轉”,今年4月,碧桂園一份會議紀要流出。董事長楊國強在該會議上表示,“現在集團高周轉太慢,肯定是有問題,每個人都要從自己和自己部門檢討”。楊國強稱,公司目前的流程要加快,圖紙標準化,通宵完成圖紙、第二天去報建,摘牌后一天內出規劃圖,摘牌即開工,投資獎勵制度圍繞高周轉等。

下半年碧桂園業績或受重創

碧桂園,重倉三四線市場,根據克而瑞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碧桂園銷售額中有超過一半以上業績均來自于三四線市場業務。根據碧桂園數據顯示,2017年碧桂園新增土地達881宗,平均每天獲取土地達2.4宗。獲得土地建筑面積約1.4億平方米,總費用約為4794.5億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園已摘牌或已簽約的土地儲備約2.8億平方米,項目總數為1456個,其中就有超過一半來自三四線城市。

若棚改政策一刀切暫停,在三四線擁有高庫存的碧桂園肯定面臨難題。此外,在需求方面,三四線城市人口凈流出,棚改貨幣化安置透支了三四線城市住房需求,加大碧桂園銷售壓力。2017年碧桂園奪得銷售冠軍,全年銷售額5508億,同比增長78.4%。2018年碧桂園再創佳績,1-5月累計銷售額3346.8億元,銷售額比萬科多出近1000億元。連續5個月登上房企銷售額榜首的碧桂園,下半年業績堪憂,2018年碧桂園能否保住銷售冠軍呢?

2018年1-5月碧桂園、恒大、萬科銷售情況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