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6-21 13:59
分享:

報告摘要

(一)基礎數據

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規模約145億元,比上年增長70.6%。

2017年共享住宿參與者人數約為7800萬人,其中房客7600萬人。

2017年共享住宿領域融資額約為5.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約180%。

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臺的國內房源數量約300萬套。

(二)主要結論

我國共享住宿行業初具規模,業務創新不斷涌現,整體處于快速上升階段,頭部企業正在脫穎而出。

參與共享住宿的房東具有年輕化、高學歷等特點,女性房東成為主力軍。房客主要是學生、上班族、自由職業者,18-30歲的房客占比超過70%。

共享住宿正在加速向二三線城市滲透,一些熱門二三線城市訂單量呈現爆發式增長。

出境游帶動共享住宿“走出去”,平臺企業通過并購、戰略合作等多種形式,積極拓展海外房源、布局海外市場。

共享住宿帶來了大量的靈活就業與創業機會。2017年主要住宿共享平臺上房東、管家、攝影師等提供服務者人數約為200萬人。共享平臺上每增加1個房東,可帶動2個兼職就業崗位。

當前我國共享住宿發展面臨四大問題:消費習慣制約市場培育、行業服務標準化亟需提速、法律地位需要進一步明確、行業監管模式亟待創新。

未來共享住宿行業發展呈現七大趨勢:到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500億元,行業并購重組步伐將加快,平臺將加快布局“上山下鄉”,“民宿+”將引領行業生態化潮流,行業服務標準化水平將不斷提升,政策環境將不斷完善。

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8隨著互聯網等新技術飛速發展、城鄉旅游消費和服務的升級、個性化消費理念的流行,共享住宿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出行選擇。共享住宿是指以互聯網平臺為依托,整合共享海量、分散的住宿資源,滿足多樣化住宿需求的經濟活動總和。共享的住宿資源多種多樣,可以是一間房,也可以是一套房,甚至是整棟別墅、四合院;可以是城市里的公寓,也可以是鄉村小院。與傳統酒店相比,共享住宿的供給主體更加多元化、服務內容更加多樣化、用戶體驗更加社交化,通過共享平臺可以降低房東、房客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和交易風險,為房客提供更好的體驗。

近年來,我國共享住宿市場持續高速成長,共享房源數量、房客數量大幅提升,對拓寬就業創業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用戶習慣形成、服務標準化完善、制度與政策環境優化,我國共享住宿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增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