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中國農業特色小鎮迎來發展新機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6-21 11: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今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同意,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歷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

這是我國首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韓長賦介紹,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給農民一個專屬的節日,通過舉辦一系列的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農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動,可以豐富廣大農民的物質文化生活、展示新時代新農民的精神風貌。

國家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網友最好奇的就是,中國農民豐收節會不會成為法定節假日?若中國農民豐收節放假,國人以節為媒,釋放情感、傳承文化、尋找歸屬,可以匯聚人民對那座山、那片水、那塊田的情感寄托,享受農耕文化的精神熏陶,從而帶動旅游經濟和農業經濟發展。

2017年全年,國內旅游人數50.01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2.8%。其中,城鎮居民36.77億人次,增長15.1%;農村居民13.24億人次,增長6.8%。國內旅游收入4.57萬億元,上年同期增長15.9%。其中,城鎮居民花費3.77萬億元,增長16.8%;農村居民花費0.80萬億元,增長11.8%。縱觀2012-2017年國內旅游市場數據,增長十分迅速。六年間中國國內游客人數增加了20億人次,旅游收入翻了一番。國人一直都有節假日出游的消費習慣,若中國農民豐收節成為法定節假日,未來中國出游人數和旅游經濟將進一步增長。

數據來源:國家旅游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中國越來越重視農村,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培育宜居宜業特色村鎮。圍繞有基礎、有特色、有潛力的產業,建設一批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一產二產三產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鎮。支持各地加強特色村鎮產業支撐、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環境風貌等建設。打造“一村一品”升級版,發展各具特色的專業村。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渠道開展試點示范。深入實施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試點示范工程,支持建設一批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此次,中國農民豐收節將引起各個方面對于農業、農村、農民的關注和重視,營造重農強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強大力量,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促進農業農村加快發展,尤其是農業特色小鎮的發展。

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各地積極建設各類農業特色小鎮。目前江蘇農業特色小鎮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江蘇省農委2017年確定的105個江蘇省農業特色小鎮名錄,在105個農業特色小鎮名錄中,涵蓋了農業歷史經典產業、非物質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農耕文化、農家樂、創意休閑農業等多種特色小鎮。果蔬采摘是小鎮名錄中最多的一類,比如以陽山水蜜桃聞名天下的無錫惠山區陽山鎮的“蜜桃小鎮”、南京溧水區白馬鎮的“藍莓小鎮”、蘇州吳中區東山金庭的“枇杷小鎮”等等。

江蘇農業特色小鎮名錄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農業特色小鎮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