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房地產開發投資吸引力排行榜TOP50:南京重慶不敵武漢(附榜單)
來源:中國指數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6-21 10:34
分享:

2018年,地產行業已迎來全新的時代,政策決策邏輯與市場運行周期都已發生巨大改變,在高總量的背后是城市機會的進一步分化。同時,行業也由過去相對單一的住宅開發轉向全面參與城市綜合開發運營的階段。因此,對不同城市投資機會以及發展周期的研判變得尤為重要;歷史也證明,這些年取得優異業績的行業標桿企業,大多是順應趨勢,前瞻性布局,進而真正分享了行業與城市成長的紅利。

自2003年起,中國指數研究院已連續16年開展城市房地產開發投資吸引力研究。去年,我們提出從城市群的視角看城市投資機會;近一年來,無論是城市紅利兌現,還是房地產量價增長都印證了這一觀點。2018年,中國城市群發展已進入集中建設階段,我們延續“聚焦核心城市群,深耕一二線大城市,分享城市群三四線成長紅利”的判斷,繼續看好核心城市群與都市圈的發展潛力。除此之外,今年我們也從城市發展的驅動力視角,即“人口”、“交通”、“產業”三大維度解讀城市發展前景,以發掘不同城市的發展潛力,為企業布局提供決策依據。

評價體系:

市場容量與增值潛能兩大維度評價城市吸引力

2018年,我們延續從量、價兩大維度研究城市的邏輯,并結合城市及房地產市場呈現的新特征,對方法體系進行了完善和迭代優化,以期更精準的挖掘城市房地產開發投資吸引力。我們通過對海量數據的深入分析與總結,構建形成了包括2大維度、12個方面,40余項具體指標的“城市房地產開發投資吸引力評價模型”,基于此模型,對全國298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投資吸引力評價。(本報告研究范圍指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包括自治州、盟等地級行政區)

2018房地產開發投資吸引力TOP50

數據來源:中國指數研究院測算

研究結果顯示,2018年,上海、北京、深圳和廣州四個一線城市在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中位列前四位,1.5線及重點二線城市排名靠前,城市群協同效應帶動區域內中小城市排名提升。從城市層級來看,1線城市排名領先,上海、北京投資吸引力仍然排在全國前兩位,深圳、廣州兩市分別位列第三、四名;杭州領銜1.5線城市,位列全國第5,與一線城市差距最小,武漢、南京、重慶、天津和成都等1.5線城市經濟表現強勢、產業多元發展,市場需求旺盛,排名仍然位列前10;2線城市中,西安、青島和鄭州排名緊跟上一梯隊,分列11、13、14位,沈陽、貴陽、長春在2線中排名靠后,但其總排名較上年均有所上升;2.5線城市中,佛山、東莞仍然保持全國前20名,嘉興排名提升幅度較大,至34名;三四線城市中,珠海、金華雖然城市體量較小,但受益于城市群發展帶動,排名均位于全國前50。

一線城市經濟、人口等維度全國領先,但新房市場空間有限;1.5線及二線城市基本面整體較好,且市場規模保持增長,潛力突出

一線城市發展水平領先,但房價水平較高且已轉向存量市場運營,新房規模相對有限。“北上廣深”四座一線城市人口支撐力強,經濟實力雄厚,產業結構優化,且獨角獸企業云集,創新創業氛圍濃厚。作為城市群核心城市,交通便捷性居前,規劃潛力高。但近幾年房地產市場政策不斷收緊、供應主體逐漸多元化,導致新房開發空間受限,市場規模較1.5線城市小。居民財富水平較高,但房價收入比遠高于其余城市。

1.5線及二線城市市場規模居前,市場熱度提升。1.5線及二線城市經濟水平較高,且人口較為集中,2017年重慶、武漢、杭州、鄭州等城市市場規模高于一線城市,市場熱度居于前列。作為區域中心城市,1.5線及二線城市交通便捷性高,未來隨著城市群一體化進程加快,城市中心地位將進一步提升,加之此類城市人才引進政策力度較大,對周邊三四線城市人口吸引力增強,未來規劃潛力較高,房地產市場空間或將進一步增大。

2.5線城市多為發達城市群三四線或省域經濟增長極,經濟水平高,藏富于民。佛山、東莞作為珠三角城市群重要的節點城市,受廣州、深圳兩座一線城市輻射,2017年房地產市場熱度較高,且供需相對平衡,潛力突出,未來此類2.5線城市受益于城市群一體化政策,與核心城市連接度將不斷提高,人口、產業提升空間較大。另外,煙臺、泉州等城市經濟水平高,對省內人口有較強吸引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