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車進京證每年最多辦12次 租車行業將獲利?租車行業市場規模有多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6-15 17: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15日下午,針對近日北京外地車牌超70萬輛等社會關注熱點問題,北京市交通委發布針對外地車牌的新政。新政表示,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地車每年最多辦理進京通行證12次。新政或影響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出行,同時將進一步刺激北京租車行業發展。近幾年,國內汽車租賃市場持續高速增長,租車行業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行業前景可期。

租車行業發展有利因素

一是公車改革持續深化,帶來長租市場的穩定增長。過去政府、企業往往采取車輛采購方式,如今他們更傾向于汽車租賃這一靈活、低成本的方式。企業考慮到資產配置優化、商務出行的便利性,實現“輕資產運營”,并減少車輛的持有成本和維修、保養、人力等費用,因此,長租市場保持了穩定增長態勢。

二是受益于國內旅游市場的增長,自駕游帶動了汽車短租業務的急劇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國內游客50億人次,比上年增長12.8%;國內旅游收入45661億元,增長15.9%。入境游客13948萬人次,增長0.8%。短租自駕、飛機/高鐵+租車等方式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是汽車消費觀念、習慣的轉變。過去,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消費者,購買車輛是剛性需求,被看作與房子同等重要。但實際上,高價購買、低頻使用造成了資源閑置、浪費等。加上近年來,很多城市限牌、搖號等政策性制約,讓很多人特別是80后、90后年輕人的出行方式發生了改變,他們對車輛的消費價值觀不再是以占有為主,而是傾向于租賃。車輛共享(租車)、出行共享(網約車)都體現了這一趨勢。

四是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與汽車租賃行業的深度融合,帶來了日益便利的租車體驗。尤其是以神州租車為代表的企業在場景化、智能化運營、無門店運營等創新服務模式上的推進,用戶隨時隨地下單,上門送取車,進一步激發了短租市場的需求。

租車行業市場規模

隨著用戶對汽車使用的剛性需求愈發明顯,租車市場迎來良好的發展環境。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租車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2017年中國租車行業市場規模683億元,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達到78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隨著共享經濟的興起,分時租賃成為汽車租賃行業話題最多、最受關注的細分市場。尤其分時租賃目前在國內處于起步發展階段,市場競爭格局尚不明晰,暫未出現全國性連鎖企業,區域市場發展潛力和機會大,而且市場具有較強的互聯網屬性,不斷有進行創業者進入。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引入,汽車租賃行業的運營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過去,租車價格是標準化的一口價,但通過引入大數據系統,可以根據不同季節、不同區域的用戶需求訂單情況和市場波動周期,實現動態定價和智能調度,推動了汽車租賃從粗放式運營向精細化、智能化管理升級,讓車輛使用率提升有了更大的空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