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代駕業務激增 代駕行業現狀及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6-15 14: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14日至7月15日,第21屆世界杯足球賽在俄羅斯11個城市的12個體育場舉辦!在世界杯期間,呼朋喚友共享與賽場上球員激情狂歡的同時,一手小龍蝦,一手啤酒,為球場上激烈對決吶喊助威,那叫一個字,爽!美酒和美食助興,讓人酣暢淋漓,但是賽后開車意外事故頻發。公安交管部門世界杯期間將重拳打擊酒駕醉駕毒駕,世界杯期間催生代駕業務需求激增。

代駕,即在車主不方便或者不能由自己駕駛車輛的情況下,由專業人士替車主來駕駛車輛。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不斷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民用汽車突破2萬量,達到21743萬輛。并且機動車駕駛人數量也不斷增加,國人社會交際活動增加,餐飲行業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酒后駕車引發交通事故逐年增加,20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在刑法中增設“危險駕駛罪”。同年5月“醉駕入刑”正式實行。以上因素促進了代駕市場發展。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中國,作為一個新興行業起步于2013年,業務一直寥寥無幾,很多公司只是把代駕業務作為一個業務增項,2011年醉駕入刑法令頒布,代駕業務量猛增,并且大量專業代駕公司成立。代駕行業在2003年至2015年期間,經歷了“從傳統代駕為主轉為互聯網代駕為主”的階段。2016年至今,代駕行業已經過初創期,正處于成長期中,經過前期的資本競爭,代駕公司進入壁壘相應提高,行業門檻提高時機已經成熟。

清華大學法學院前不久發布的《代駕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酒后代駕是用戶最大的使用場景,占比為97.8%;其次是工作勞累、商務接送、接送家人等需求。在“醉駕入刑”和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駕”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消費習慣,促使代駕業務迅猛發展。《白皮書》顯示,2016年至今,代駕服務需求和市場規模迅速增長。2016年,全國代駕行業的總訂單已超過2.53億單,總產值達154億元。

目前代駕市場上,目前滴滴已經一家獨大,面對滴滴代駕的進攻,e代駕目前守勢已顯疲軟。為對抗滴滴,5月15日,首汽約車宣布與e代駕達成合作,雙方平臺內將各自接入代駕業務和網約車業務,平臺相互打通,實現用戶資源共享。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安全駕駛意識的提高,互聯網代駕市場將保持持續高速發展。同時,在技術進步的推動下,互聯網代駕將成為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助力。只是,代駕行業競爭激烈,滴滴代駕、e代駕、首汽約車、愛代駕誰是最后的贏家。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代駕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