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停止亞利桑那州無人車測試項目,全球無人駕駛市場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24 17:07
分享:

5月24日報道,由于今年三月份發生了嚴重的自動駕駛汽車撞人致死事故,Uber正計劃停止其在亞利桑那州的自動駕駛汽車測試項目。在一封公司內部郵件中,Uber無人駕駛部門主管埃里克·梅霍費爾(EricMeyhofer)提到,將把注意力轉移到匹茲堡市和舊金山市。Uber早在2016年就開始在匹茲堡測試其無人車,而舊金山是該公司總部所在地。

自今年三月份發生了嚴重的自動駕駛汽車撞人致死事故后,Uber就在全美范圍內暫停了其所有自動駕駛汽車測試項目,現在還不清楚具體會在什么時候恢復測試。不過,Uber希望能在今年夏天在匹茲堡市恢復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計劃。

近幾年,無人駕駛汽車一直火熱,不少國家已開始無人駕駛汽車的測試。雖然在自動駕駛技術的測試中出現了不少爭議事件,但這并不妨礙無人駕駛汽車應用的推進。目前,中國也陸續進行了智能網聯汽車的測試。今年3月,百度拿下了北京、福建兩地的自動駕駛汽車路測牌照,并進行了公開測試。另外,上海市也發放了第一批智能網聯汽車開放道路測試號牌,其中上汽和蔚來兩家企業獲得路測牌照。

國內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前景十分廣闊。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的《2018-2023年中國無人駕駛汽車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無人駕駛汽車規模約達40億美元,市場發展空間還很大。到2021年,預計全球無人駕駛汽車市場規模將達70.3億美元;到2035年,預計全球無人駕駛汽車銷量將達2100萬輛。目前,國內無人駕駛汽車目前仍處于起步階段,在構建的未來藍圖中已布局到多個適用領域,中國有望成為最大的無人駕駛市場。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無人駕駛汽車市場一片向好,除了傳統車企以外,不少科技巨頭、互聯網企業也積極布局其中。目前,國內互聯網巨頭BAT中百度已獲得智能網聯汽車路測牌照并進行了測試,騰訊也于日前拿下路測號牌。而阿里巴巴此前也對外確認其團隊正在研發L4及以上自動駕駛技術,已有車輛進行了常態化路測,并具備了在開放路段測試的能力。

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展望

(一)推動交通新發展,中國有望成為最大的無人駕駛市場

無人駕駛發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業審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無人駕駛汽車。據預測,自動駕駛汽車的全球市場份額需要花15-20年時間達到25%,帶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將率先上路應用;到2022年,帶有城市自動駕駛模式汽車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無人駕駛汽車才會大量出現。預測數據顯示,到2035年全球無人駕駛汽車銷量將達2100萬輛。參考2015年全球汽車年銷量突破8000萬臺,中國銷量接近2500萬臺。龐大的汽車銷量和消費者對科技的需求,中國有望成為最大的無人駕駛市場。

(二)商業化落地路,低速/限定場景應用有望率先爆發

綜合安全風險、政策風險等因素,無人駕駛技術的商業化會遵循著低速到高速、封閉到開放的路線走。目前的無人駕駛技術不能做到完全載客運營,但在貨運、封閉園區等細分領域,技術需求相對較低,無人駕駛車輛可以逐步代替傳統車輛,率先實現商業化。

(三)提升汽車共享服務層次,掀起未來交通出行革命

繼共享單車之后,共享汽車成為下一個風口行業。在汽車共享的大概念里,包括新興的順風車、網約車、分時租賃、P2P租車,以及傳統的經營性租車等業務模式。汽車共享的未來或是無人駕駛。無人駕駛技術將使分時租賃和網約車合二為一,對網約車、分時租賃將產生革命性的影響。無人駕駛也必然會跟汽車共享聯系在一起:僅近期階段看,與汽車共享出行合作,是推廣普及無人駕駛技術的最好選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