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情報網: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研究趨勢解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19 15: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日(5月19日),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單在福建南平邵武市發布,據百佳深呼吸小城專家委員會、研究評價專家組發布詞介紹:深呼吸小城榜單是一個公益性、持續性、動態性研究評價課題與創建共建活動,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和專家委員會領導下,由專家組負責按照考量指標進行研究評價。主要指標包括“五高一低”,即:1)黨委和政府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空氣環境質量治理、綠色低碳發展推動力度較高;2)森林、城鄉綠地、草原、濕地等綜合植被覆蓋率及所產生的涵水、養土、吸塵、降霾、固碳、增氧能力較高;3)歷史年度、環境現狀、未來預期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較高;4)城鄉旅居戶外活動區域空氣負氧離子含量較高;5)主要景觀區綠色度、舒適度、美感度較高;6)全境范圍灰霾災害天氣影響較低。


發布詞稱:隨著環境綜合治理不斷強化,2018年度符合和基本符合“五高一低”有關條件、載入專家組“美麗國土深呼吸綠色版圖”數據庫名錄的“小城”已由首屆332個升至521個,其中連續五屆中,先后入選、入圍過的小城總計有305個,今年三月份公布入圍的200佳及今日“二選一”產生的100佳,是本屆比分較高的佼佼者。總體上看,深呼吸小城數量在逐年增多、質量在不斷增優,后來居上者在不斷涌現,逐漸呈現“霾區”追趕“綠區”、北方追趕南方,平原追趕山地、下游追趕上游的可喜局面,因此本屆榜單中出現較多后來居上的小城,而且呈現深呼吸小城帶狀、鏈狀、群狀發展勢頭。從專家組建立的美麗國土深呼吸綠色版圖數據庫載入的521個名錄及歷屆入選入圍名單看,呈現出以下三個特點:

其一,深呼吸小城“帶狀”優勢分布明顯的區域、島域、山域有:福建與云南大部地域,海南島全域,貴州與廣東大部地域,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長白山山脈、黑龍江林區、烏蒙山山脈大部地域、以及舟山群島全域等。福建一省就有40多個縣市區在數據庫521個名錄中,是“帶狀”發展最優省份;

其二,深呼吸小城“鏈狀”分布優勢明顯的流域、小流域有;福建閩江流域、華南珠江流域、長江上游烏江流域、東北鴨綠江流域等。比如南平市和三明市,星羅棋布的深呼吸小城總體上分布于閩江流域一江八溪的深呼吸最精華鏈條之上;

其三,深呼吸小城在地級市“群狀”優勢分布明顯的有:南平市、三明市、白山市、昆明市、貴陽市、麗水市、汕尾市、防城港市、泉州市、惠州市、麗江市、臨滄市、銅仁市、黃山市等30個地級市。尤其是南平市與相鄰的三明市,入選入圍和參與共建發展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在地級市中占比最高,因此是全國深呼吸小城集群發展、成片發展最具示范意義的地級市,代表著清新福建綠色競爭力。

此外,京津冀西北至東北部的大燕山走廊,近年來總體空氣環境質量向好發展,正在凸顯一條呈現半圍合之勢的深呼吸小城群狀廊道,霧霾天氣影響減少幅度較大,這是政府和老百姓鐵腕共治的結果。

發布詞中表示:把深呼吸“孤島”效應提升為“群島”動能,把“單點”示范變成“眾創”互動,把點狀發展變成群狀、鏈狀、帶狀發展,是專家組深化研究的新方向、新傾向。他說,空氣與環境質量治理,還將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治霾縱有千重難,相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城鄉一定能夠步步戰而勝之,還我國土一片深呼吸綠色版圖。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