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汽車限購了!四張圖看懂限購措施對海南汽車市場有何影響(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18 15: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公安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10億輛,其中汽車2.17億輛;機動車駕駛人達3.85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3.42億人。

新注冊登記機動車達3352萬輛,創歷史新高。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機動車保有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截至2017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10億輛。2017年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新注冊登記的機動車3352萬輛,其中新注冊登記汽車2813萬輛,均創歷史新高。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汽車的普及,全國汽車保有量持續上漲。過飽和的汽車體量讓不少城市倍感壓力,因此一些地方推出了車牌搖號、競拍等措施以應對。日前,海南就出臺關于實行小客車保有量調控管理的通告。

以海南的省會城市海口為例,據海口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年末全市民用汽車擁有量77.25萬輛,比上年增長13.9%,其中私人汽車68.69萬輛,增長13.1%。汽車增長快速,為科學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加快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推廣應用,海南省推出限量措施。【鏈接:海南《關于實行小客車保有量調控管理的通告》(全文)

此次出臺的小客車保有量調控措施會對海南汽車市場有何影響?請看以下分析:

海南限購傳統燃油車加速皮卡和新能源車的發展

日前,海南宣布自2018年5月16日0時起在全省實行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具體解釋為:為科學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加快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推廣應用,逐步停止銷售燃油汽車,順應廣大群眾安全、順暢出行的客觀需要,海南省人民政府自2018年5月16日0時起在全省實行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

這個事件的起因是4月15日新華社受權發布《關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全文,提出探索共享經濟發展新模式,在出行、教育、職業培訓等領域開展試點示范。科學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在海南島逐步禁止銷售燃油汽車。

1、海南限購的一步到位

當時政策提出:科學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在海南島逐步禁止銷售燃油汽車。當時的理解是在公共交通、政府用車等領域逐步推進,在示范效應下,逐步限購,私人購車應該是較晚實施的,沒想到一步到位。

因為從國家統計局的調查數據看,海南的私家普及是全國,相對最落后的幾個省之一。

2010年底海南百戶家庭私車保有量達到18臺,相對全國百戶家庭私車保有量平均水平28臺有一定差距,也就是海南的私車保有潛力極其巨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