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ofo宣布入局區塊鏈 中國區塊鏈發展現狀及趨勢分析(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17 14: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17日,ofo共享單車宣布成立區塊鏈研究院,將在全球范圍內應用區塊鏈技術賦能大數據、物聯網,連接企業、政府、用戶等多方主體,解決共享單車投放、調度、停放、維修等運營痛點,協助解決共享單車的城市治理難題。據了解,ofo不是第一家與區塊鏈公司合作推出token的共享單車企業,2017年底新加坡共享單車品牌oBike就與TRON公司合作推出oCoins加密貨幣,主要用作積分獎勵,模式與這次ofo的活動大同小異。

那么中國區塊鏈技術到底發展如何?為何oBike、ofo等共享單車企業也紛紛加入區塊鏈研究,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區塊鏈項目成立及融資情況

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比特幣是區塊鏈技術的第一個應用。從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角度來看,區塊鏈技術可以劃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比特幣,即一套賬本體系和貨幣發行機制,不支持其他應用開發;第二階段是以太坊,以太坊在改進比特幣區塊的基礎上加入了智能合約機制,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開發應用;第三階段是類似以太坊的擴展階段,區塊鏈將完成價值的交換。

區塊鏈有著去中心化、點對點傳輸、透明、可追蹤、不可篡改、數據安全等特點,可以用來解決現有業務的一些痛點,實現業務模式的創新。區塊鏈本質上是一種健壯和安全的分布式狀態機,典型的技術構成包括共識算法、P2P通訊、密碼學、數據庫技術和虛擬機,而其必不可少的5項核心能力分別為存儲數據、共有數據、分布式、防篡改與保護隱私以及數字化合約。

中國區塊鏈項目成立數量從2013年開始逐年走高,2017年受到政策監管等原因數量出現縮減,但獲投數量和平均融合額逐漸走高。

數據來源:36Kr、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地域分布情況中,中國區塊鏈項目主要分布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和杭州,不僅在項目數量較多,同時節數點也處于前列。

數據來源:36Kr、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