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保健品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09 10: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大健康”理念興起,保健品的人均支出、消費人群有了顯著提升,“大健康”政策利好行業發展。對標發達國家,我國保健品市場仍處于發展初期,孕期保健、美容養顏、運動保健等細分領域機會多,未來增長空間巨大。

一、市場概況

1.定義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國際上一般稱為膳食補充產品。目前,我國保健品產品種類主要包括膳食補充劑、運動營養品、體重管理產品和傳統滋補類產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產業鏈

保健品行業產業鏈上游是各種原材料生產商,主要包括動植物提取廠商、化工原材料生產廠商及部分制藥廠等。下游是流通領域的各種渠道,主要包括藥店、醫藥公司、連鎖店和電商平臺等。作為中游的保健品生產企業主要負責生產加工和包裝等。

3.發展階段

我國膳食營養保健品行業30多年的發展歷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保健品行業發展歷程

時間 階段 企業數量 行業規模 產品特點
1980s 起步興起 不足100家 12億 滋補為主
1990-1996年 繁榮階段 超過3000家 30億 營養、中草藥
1997-2005年 平滯整頓 不足1000家 100億 中草藥、生物制劑
2006-2012年 復蘇發展 2676家 1200億 滋補、營養補充劑
2013年至今 并購整合 2328家 2376億 營養補充劑、進口品牌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