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在即 貿易摩擦下有哪些挑戰與產業機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02 10: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30日,美國財長姆努欽在福克斯電視臺播出的采訪中表示,將于本周四、周五(5月3-4日)與中國進行貿易對話,并對雙方會談表示“謹慎樂觀”的態度。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已一個多月,貿易摩擦下有哪些挑戰與產業機會呢?

1.貿易談判難度大,但終可協商解決。

一方面,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上的要價不低,中國全部接受的可能性較小,談判難度大。美中貿易逆差減小1000億美元;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停止行業補貼,直接打擊“中國制造2025”計劃。

據了解,本次訪華代表團主要由4人牽頭,財長姆努欽相對溫和,認為中國當前舉措已表明誠意,已有足夠理由停止爭端升級;首席經濟顧問庫德羅是自由貿易的支持者,但近期對中國立場轉向強硬;萊特希澤和納瓦羅在前文已有述及,一直主張對華強硬。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合作是主旋律。中美貿易其實存在極強互補性,貿易摩擦對雙方利益均有損害,美國將面臨消費成本與生產成本的上漲,民眾與企業利益均會受到損傷,中國制造企業出口面臨下滑風險。判斷貿易摩擦最終會通過協商解決,金融、汽車等領域的開放措施會進一步落地,擴大能源、醫藥等商品進口將縮小貿易順差。

2.電子、計算機、紡織服裝等行業利潤有下降風險。

出于對人力成本、勞工技能、產量規模的考慮,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制造貿易訂單逐年增長,電子、計算機、通信等領域的制造企業對美國訂單依賴度高。此外,美國還是中國紡織品的第一大進口國,占中國紡織服裝出口量的17%。短期內貿易摩擦持續,電子、計算機、機械、服裝、鞋帽等商品出口將受直接影響,企業收入有下滑風險。

3.自主研發能力強、進口替代預期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遠期將受益于貿易摩擦催化,產業發展進入全新加速期。

美國本次制裁矛頭直指中國迅速發展的智能制造和科技創新領域。長期來看,國內安防行業通過自身研發能力的快速提升,脫離海外技術牽制;半導體制造行業將受益于國家對高精度產業的支持,進入新一輪發展加速期,進口替代進程有望超預期。

安防作為國家安全戰略布局,行業自主研發能力至關重要,諸如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產業龍頭,自主研發能力已達較高水平,受國外芯片等關鍵產品制約小,貿易摩擦對行業影響有限。

中興事件已波及通信、計算機、電子等多領域,凸顯了半導體設計、制造等技術對國家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性,為中國半導體行業注入一針強心劑,行業發展將進入全新加速期,國產替代進程有望超預期。

數據來源:智研咨詢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綜上,此次貿易摩擦,不存在絕對的贏家。貿易摩擦將為中國科技創新的未來帶來新機遇,自主研發能力強、國產替代預期高的產業有望進一步受益于強力的政策支持。奪“芯”之痛更加明確了中國科技的發展方向,安防、半導體等行業發展有望超預期。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芯片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