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獨角獸寧德時代發展史 深剖企業現狀/融資/經營情況(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26 18: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英國豪華汽車公司捷豹路虎宣布,與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在北京車展現場簽署戰略合作意向書。此次合作意向的達成,將有助于推動捷豹路虎未來在華新能源汽車技術領域的突破。寧德時代(CATL)作為一家專注于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國內創新力量代表之一,致力于為全球新能源應用提供一流解決方案。

另外,寧德時代在3月23日上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關村管委會、長城戰略咨詢、中關村銀行聯合主辦“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的發布會上公布了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榜單顯示,寧德時代排名第六,估值200億美元。那么,寧德時代如何后來居上,躥升至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公司的呢?

1.企業概況

寧德時代公司全稱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冊資本19.55億元,公司經營范圍為鋰離子電池、鋰聚合物電池、燃料電池、動力電池、超大容量儲能電池、超級電容器、電池管理系統及可充電電池包、風光電儲能系統、相關設備儀器的開發、生產和銷售及售后服務;對新能源行業的投資;鋰電池及相關產品的技術服務、測試服務以及咨詢服務等。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91350900587527783P 組織機構代碼: 587527783
注冊號: 350902100027641 經營狀態: 存續(在營、開業、在冊)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成立日期: 2011年12月16日
法定代表人: 周佳 營業期限: 2011年12月16日---
注冊資本: 195519.326700 萬人民幣 發照日期: 2018年2月7日
登記機關: 福建省寧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企業地址: 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漳灣鎮新港路2號
經營范圍: 鋰離子電池、鋰聚合物電池、燃料電池、動力電池、超大容量儲能電池、超級電容器、電池管理系統及可充電電池包、風光電儲能系統、相關設備儀器的開發、生產和銷售及售后服務;對新能源行業的投資;鋰電池及相關產品的技術服務、測試服務以及咨詢服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德時代發展史


寧德時代的誕生,源于寧德人曾毓群返鄉創業。

1989年,21歲的曾毓群從上海交通大學船舶工程系畢業后,被分配至福建一家國企,三個月后辭職,來到東莞一家做硬盤磁頭的港資企業做工程師。

1999年,曾毓群與原企業負責人一起,在香港注冊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Limited,簡稱ATL),進軍消費電池行業。ATL一開始選擇的產品是聚合物軟包電池,購買了美國貝爾實驗室的聚合物鋰電池的專利授權,并通過試驗調整改進電解液配方,做出了不鼓氣的電池。

2004年,成為蘋果公司的電池供應商,是ATL消費類電池產品飛躍的起點。七年后成為華晨寶馬供應商,則成為寧德時代開啟動力電池之門的敲門磚之一。

2008年,ATL將工廠開到了曾毓群的老家寧德,投資15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在寧德設廠三年后,ATL的動力電池部門剝離,寧德時代成立。直至2017年3月,曾毓群一直兼任ATL總裁兼CEO、董事;寧德時代總經理、董事。

2011年,基于ATL蘋果電池供應商的背景,華晨寶馬主動找上門來,為純電動汽車之諾1E尋找電池制造商。

2014年,之諾第一款車上市時采購額僅1.7億元。而真正將寧德時代推向整車產業配套的有兩家企業,一是鄭州宇通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宇通”),另一家則是北京普萊德新能源電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普萊德”)。

2017年3月21日,在華晨寶馬之諾60H上市發布會上,華晨寶馬總裁魏嵐德邀請曾毓群到場,分享了雙方合作的故事。與華晨寶馬合作之后,寧德時代走完了動力電池研發、設計、開發、認證、測試的全流程,也為它后續的發展積累了經驗、品牌背書。這是當時唯一一家走入跨國汽車企業動力電池供應鏈的中國企業。

2014-2017年,宇通連續三年居寧德時代前五大銷售客戶榜首。宇通新能源客車在國內大型客車市場占有率達到30%以上,電池采購量大并不奇怪。

2017年11月3日,寧德時代首次提交招股書,計劃登陸A股創業板。招股書顯示,寧德時代此次發行股份不超過2.17億股,募集資金131.2億元。發行后總股本為21.7億股,新股占發行后總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這也意味著,一旦順利IPO,寧德時代總市值將達到130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其研發、生產、銷售需圍繞車廠特定車型的具體需求進行,隨整車共同開發。一般進入合格供應商目錄后,廠商不會輕易更換動力電池系統供應商。北京普萊德作為第三方電池管理方案公司,是寧德時代打通動力電池產業鏈布局的一個重要環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