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不會永遠受制于人!一季度中國芯片產量同比增15.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20 17: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芯片,又稱微電路(microcircuit)、微芯片(microchip)、集成電路(英語:integratedcircuit,IC)。是指內含集成電路的硅片,體積很小,常常是計算機或其他電子設備的一部分。

4月16日晚間,美國商務部發布對中興通訊的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國公司將被禁止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17日上午,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也發出最新建議,警告電信行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針對美英的“圍剿”,中國商務部于17日上午回應稱,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采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在信息時代,半導體是真正的“核心科技”,誰掌握了芯片技術,誰就能真正地促進科技產業的進步。進一步來說,芯片國產化不僅是對半導體產業的升級轉型,還是對中國制造的保駕護航。2018年將成為中國芯發展的關鍵年,中國芯企業在政府政策和產業基金的雙重加持下,將自主創新與資本運作并舉,終將從量變到質變,擺脫對外依賴,打造出真正的全球芯片產業強國。

中興通訊被美國禁止供應核心芯片部件之后,讓我們看到發展自主國產芯片的重要性。發展國產芯片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那么中國芯片產量規模到底有多大?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2018年3月全國集成電路產量達到149.6億塊,同比增長10.8個百分點。2018年一季度全國集成電路產量為399.9億塊,累計增長15.2%。由此可見,中國芯片市場在逐步擴大,不會永遠受制于人!

2017-2018年各月份中國集成電路產量統計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