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護膚品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9 15: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護膚品是化妝品中的膚用化妝品子類,主要具有清潔皮膚及補充皮膚養分等功能,如洗面奶、面霜、面膜等。目前市場規模呈高速膨脹態勢,行業仍處于成長期。護膚品包括面部護理、身體護理、手部護理和護理套裝四大品類。

由于城鎮居民基數擴大且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儀容整潔習慣亦逐步改變,消費者愈加注重個人外表,消費力度加大,令中國護膚品行業銷售額近年顯著增長。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護膚品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2014年中國護膚品市場規模突破1500億元,2017年達到1784億元,預計2018年護膚品市場規模將突破18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1、核心護膚品消費人群迅速增長

護膚品作為一種日用消費品,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接受。特別是近十年來歐美化妝品大牌對于國內市場的持續投入和培育,國內消費者已經逐步形成正確的使用習慣和消費理念,為護膚品市場帶來了更多的市場機會。在這龐大的消費群體中,成年女性成為護膚品消費的主力軍。

在護膚品消費人群中,不同年齡結構的護膚品消費需求差異較大,人均消費金額也存在一定差距。國內目前25-39歲的青年女性成長于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以后,與上世紀60年代以前的消費者在經濟實力和消費習慣上差別很大。隨著她們年齡的增長和收入的增加,這一群體護膚品消費升級的現象非常顯著,消費曲線也將隨之發生改變,屆時成熟女性將成為護膚品特別是抗衰老護膚品的主力軍。從這一點來看,未來10-20年,中國消費者將很有可能復制歐美成熟市場的情況。

2、國內企業逐步崛起

國內護膚品行業從上世紀90年代以后開始發展,中小型生產企業數量眾多且大多布局于三四線城市,多以功能性品類來滿足消費者的基本護理需求,整體市場影響力有限,近20年來一直處于市場弱勢地位。

然而,在國際國內企業日趨白熱化的競爭中,迅速成長的中國日化企業也在大浪淘沙中重新洗牌,涌現出一批積極向中高端市場滲透的品牌。隨著國內消費者消費理念逐步成熟,以及近年來電商渠道的快速發展,注重品牌策劃、技術研發及市場營銷的國內護膚品企業通過加大投入,依靠本土優勢,逐步搶占了跨國企業的市場份額。

2016年,包括上海家化、伽藍集團、百雀羚、上海上美、珀萊雅等本土護膚品企業出現在護膚品國內市場占有率排名前20的名單中,且大都呈現上升趨勢;同時上述企業的合計市場占有率也逐年提升,從2011年的4.4%上升至2016年的16.1%。雖然本土品牌市場占有率逐年上升,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國內本土護膚品企業通過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消費偏好、精準的品牌定位、靈活的供應鏈管理以及與日化專營店、電商等渠道的默契配合,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度,本土護膚品品牌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增長。

3、電商渠道發展迅速

近年來,隨著我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信息網絡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應用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帶動了信息消費爆發式增長。電商渠道在信息展示、信息傳播、信息分享等方面的優勢打通了不同定位護膚品品牌在不同區域的渠道限制。國際品牌可以通過電子商務低成本開發低線城市,而國內品牌則有機會獲取核心城市消費市場,線上市場成為國際、國內品牌都親睞的重要渠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