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化妝品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9 15:19
分享:

一、化妝品行業概況

1、化妝品的含義

化妝品是指以涂抹、噴、灑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施于人體(皮膚、毛發、指趾甲、口唇齒等),以達到清潔、保養、美化、修飾和改變外觀,或者修正人體氣味,保持良好狀態為目的的產品。根據用途的不同,化妝品可分彩妝類、護膚類、治療類、清潔類、護發類、美發類、固發類、美體類等。

 2、化妝品行業發展歷程

中國化妝品行業的發展有著漫長的歷史。大致分為四個階段:早期階段、緩慢發展階段、快速發展階段及規范發展階段。

早期階段:我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化妝品的國家之一。我國古籍中就有畫眉、點唇的記載。

緩慢發展階段:近代,我國化妝品生產一直處于家庭小作坊狀態。

20世紀初期,我國化妝品生產逐步走向工業化。但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而且受傳統觀念禁錮,發展十分緩慢。

快速發展階段:20世紀80年代,隨著國民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化妝品工業如雨后春筍般蓬勃發展,化妝品行業的體制也從輕工系統向其他系統延伸,化妝品在人們觀念中經歷了奢侈品到必需品的歷程。

規范發展階段:在經歷過快速發展階段后,我國化妝品市場呈現了百花齊放的局面,為了更好的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國家制定了相關法律法規,使化妝品行業走上了規范化發展之路。

3、化妝品產業鏈

中國已經成為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國,目前中國化妝品產業鏈比較完善。上游原材料為添加劑、水溶保濕劑、表面活性劑(乳化類、洗滌類)、液體油脂、固體油脂、增稠劑,包裝材料。化妝品生產企業將原材料生產為清潔型化妝品、護膚型化妝品、美容型化妝品、療效型化妝品。化妝品下游渠道為:美容院、日化店、商超、電子商務平臺等渠道實現產品的銷售。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