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飲料行業研究報告(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9 09:28
分享:

一、飲料行業的相關概述

1.飲料的定義及分類

飲料即飲品,是供人或者牲畜飲用的液體,它是經過定量包裝的,供直接飲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沖調或沖泡飲用的,乙醇含量(質量分量)不超過0.5%的制品,飲料也可分為飲料濃漿或固體形態,它的作用是解渴、提供營養或提神。

按照國民經濟統計分類標準,我國飲料行業分為:碳酸飲料制造、瓶(罐)裝飲用水制造、茶飲料、果汁及果菜汁飲料、功能飲料、含乳飲料、涼茶和植物蛋白飲料等。

2.產業鏈

世界飲料工業從20世紀初起已達到相當大的生產規模。60年代以后,飲料工業開始大規模集中生產和高速度發展。礦泉水、碳酸飲料、果汁、蔬菜汁、奶、啤酒和葡萄酒飲料等都已形成大規模和自動化生產體系。飲料品種繁多,按生產工藝分為酒精飲料和非酒精飲料兩大類。酒精飲料是以高粱、大麥、稻米或水果等為原料,經發酵釀成或再經蒸餾而成,包括各種酒和調配酒。粗糧飲料是以五谷雜糧為原料,經過嚴格加工,多道程序殺菌后加工而成,相繼出現小米乳、紅豆乳、綠豆乳、黑豆乳等多個品種。非酒精飲料是以水果、蔬菜、植物的根、莖、葉、花或動物的乳汁等為原料,經壓榨或浸漬抽提等方法取汁后加工而成,包括軟飲料、熱飲料和乳。碳酸類飲料是將二氧化碳氣體和各種不同的香料、水分、糖漿、色素等混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氣泡式飲料。像可樂、汽水等。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檸檬酸等酸性物質、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現在越來越流行的功能飲料是由各種營養要素組成的飲品,滿足人體特殊需求。

隨著飲料消費需求的增長,液體消費者對其健康性認識將越來越高,市場需求越來越大,我國未來幾年仍屬于高速發展時期。銷售飲料的下游渠道也越來越多,比如超市、便利店、餐飲服務店、電商平臺等。

飲料行業產業鏈全景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