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為何關閉店面? 深度剖析中國咖啡廳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8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去年星巴克過河拆橋甩開中國合伙人,引發媒體強勢關注。今年星巴克又上熱搜,本月12日,這兩名黑人在費城的一家星巴克等朋友時想借用洗手間遭拒,經理發現二人未在店內消費又不肯離開,因而報警,警察趕到后將二人用手銬逮捕。因為涉嫌種族歧視。星巴克遭到美國民眾抗議。應對危機,星巴克CEO向兩名黑人道歉,并且宣布將在5月29日的下午關閉全美約8000家直營店面,對17萬員工進行“反種族歧視”的相關培訓。

作為知名企業,星巴克實在不該種族歧視。目前星巴克等外資咖啡品牌紛紛布局中國咖啡廳市場,此事件必定會影響星巴克品牌形象。目前中國咖啡市場規模超萬億,咖啡廳市場前景也比較光明。在中國,星巴克與多個咖啡廳品牌共享中國市場。

咖啡行業產業鏈

咖啡是用經過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來的飲料,與可可、茶同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飲品。咖啡行業產業鏈的上游最原始的要算咖啡的種植業,因為咖啡最主要的原材料是咖啡豆。除此之外一杯完整的咖啡還需糖,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一些原材料經過混合、研磨等流程制作出來。

咖啡可分為速溶咖啡、拿鐵咖啡、摩卡咖啡等,隨著西方觀念的深入以及近幾年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愛喝咖啡。在如此龐大的咖啡市場,咖啡下游行業也從此得益。咖啡行業的下游主要是銷售的渠道,比如大型商超,咖啡館、餐飲店;甚至是小到便利店都會有咖啡賣。此外,隨著電商平臺的高速發展,電商平臺的商品種類繁多,琳瑯滿目,選擇范圍也就越廣闊,所以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喜歡上網購買自己喜歡類型的咖啡了!

咖啡市場規模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咖啡文化認知程度不斷增長,我國咖啡產業總體呈上升趨勢。據倫敦國際咖啡組織統計,與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國的咖啡消費正在以每年15%的驚人速度增長。預計到2025年,中國將成長為1萬億元的巨型咖啡消費帝國。隨著國內消費者對咖啡好感度不斷提升,我國的咖啡市場呈現出巨大的潛力巨大,在近十年內將有長足發展。

數據來源:倫敦國際咖啡組織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咖啡店市場規模

 中國咖啡行業的高速發展帶動了咖啡連鎖行業,例如咖啡店。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2018-2023年中國咖啡廳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咖啡廳數量增長增長十分迅速,2007年約有15906家,到2012年,快速增長到31794家,預計2018年咖啡廳數量在14000家左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我國咖啡消費起步晚,但是發展快。以前在咖啡廳喝咖啡,被認為是一種時尚。隨著國人生活水平提高,在咖啡廳喝咖啡成為日常休息活動,咖啡廳市場規模也不斷擴大。2013年中國咖啡廳市場規模僅135億元,2016年突破200億元,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7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