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年:看盡中國如何向世界汽車制造強國發展(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3 10: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閉幕,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得到快速發展,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到了2018年又是標志性的一年,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業經濟快速發展,至今多個領域已躋身世界前列。其中,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汽車制造大國,2017年更是連續九年蟬聯全球汽車產銷量第一。

數據來源:發改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978-1988年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汽車產品被稱作“缺重少輕無轎車”,結構非常不合理。60、70年代,因生產、建設的需要,國內汽車主要以中、重型載貨汽車和越野汽車為主,同時發展礦用自卸車。隨著改革開放的開始,國內汽車工業調整產品結構,開始進入全面發展的階段。

當時,解放、躍進、黃河等傳統品牌的車型進行升級換代,汽車企業產品的品種、質量、生產能力均實現大幅提高。同時,中國汽車工業出現合資企業,引進國外的資金和技術。

1989-1998年

國家開始鼓勵私人購買汽車,并且大力支持國內車企發展,我國的汽車工業從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變。在這段轉型期中,中國汽車工業有了一定的自主開發能力,確定發展轎車并奠定了基本的生產格局和基礎。此外,國家通過產業政策對汽車工業進行宏觀管理。通過引進技術、合資經營,中國汽車工業產品水平有了較大提高。

據統計數據顯示,1992年,中國汽車產量首次突破百萬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