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抗癌藥零關稅 對國內抗癌藥企有何影響?(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3 09: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堿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并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

腫瘤是全球至今尚未攻克的疾病,我國更是腫瘤負擔最重的國家,發病率和死亡率持續走高。根據2017年國家癌癥中心最新數據:全國每天約1萬人確診癌癥;到85歲,一個人患癌風險36%;肺癌為發病率、死亡率雙率第一。

在全球藥品市場腫瘤藥市場規模已經“獨領風騷”,而據預測這一格局將會持續。在中國千億腫瘤藥市場,近半數卻依賴進口。據數據統計,2012年-2016年中國抗腫瘤市場由603億元增長至1109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16.5%,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可達1447億元,未來十年的市場空間依然很大。

數據來源:IMS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我國腫瘤藥市場中,具有較好療效的藥品大多被進口藥企壟斷,尤其是腫瘤靶向藥,國內企業少之又少。

全球性跨國藥企在中國大多均有腫瘤藥的布局,如羅氏、賽諾菲、諾華、輝瑞、禮來這些企業是我國腫瘤藥市場排名靠前的跨國藥企,多數企業均有兩個及以上腫瘤藥布局。


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關稅對藥企也將帶來相當的影響,無疑加強了國內抗癌藥物企業之間的競爭力。對在華跨國藥企來說,零關稅雖然未必會使藥品降價,但對其所能產生的利好是顯而易見的。另一方面,對國內藥企而言,仿制藥企業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創新藥企也將會受到沖擊,他們期待著后續能有更多鼓勵創新藥的配套政策“保駕護航”。

進口腫瘤藥不完全統計如下表:

抗癌藥零關稅,這些國產怎么活?!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

目前,根據財政部2017年最新關稅稅率調整,我國進口藥品最惠國稅率為2%-4%,而普通稅率最高則可達80%,此外還有增值稅17%。因此,盡管部分腫瘤藥進入國家醫保目錄或談判藥品目錄,但我國患者還是承受巨大的費用壓力。

可見,將該類藥品進口稅率調整為0則一方面有利于當腫瘤藥藥品進入中國市場,既有利于提高當前進口藥企的積極性,又有利于提高在國際市場新獲批研發的創新腫瘤藥進入中國市場;另一方面還有利于降低進口藥品價格,減輕患者負擔。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