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行業漲聲一片:衛生紙價格上漲10%-30% 中國造紙行業如何?(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31 13: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期,衛生紙漲價的傳聞四起,就在春節之前衛生紙漲價已經開始,此輪紙價漲浮大概在10%-30%。此次漲價的主要原因原材料和成本的上漲。去年以來,整個紙行業漲聲一片。近期,上市公司年報陸續發布,不少造紙企業去年營收、利潤大幅度上漲,不少企業也紛紛擴產。

衛生紙紛紛迎價格上漲

目前不少超市內衛生紙在進行促銷。據悉,在濟南歷山路某超市,原價59.8元的某品牌3公斤裝衛生紙促銷價為32.9元,另外一品牌同重量衛生紙原價為54.9元,促銷價格38.2元。

“什么都漲價,以前買一袋衛生紙只需要十幾塊錢,現在20多塊錢的都很少見了。”市民感嘆稱。在超市心相印3公斤重的衛生紙標價59.8元、順清柔3公斤款標價54.9元,2.8公斤款標價63.9元。核算下來,一斤衛生紙的價格已經接近10元。在超市貨架上,超市自營品牌相對便宜,每斤紙的價格也在5元左右,跟一些品牌的促銷價接近。

雖然衛生紙正在面臨漲價,不過折合算下來一提衛生紙的價格漲幅比并不會太多,因此市民無需搶購。另外,如今品牌促銷節點密度加大,紙品促銷力度往往較大。

紙漿成本大幅上漲

據悉,生活用紙的提價主要原因還是成本上升。生活用紙主要生產成本為木漿,其大約占到成本的60%-70%,由于海外供給影響、國內供給側改革、廢紙政策等因素,2017年下半年以來國際針葉漿、闊葉漿價分別上漲24.3%、26.6%。

事實上,紙價上漲并非突如其來。從去年,紙漿價格就一路上漲,整個紙行業漲聲一片,各廠家的漲價函一封接一封。廢紙、原紙、紙板等瓦楞紙產業鏈大幅領漲,受其影響,其他紙種紛紛加入漲價隊列,漲價蔓延至文化紙、生活用紙等。

此外,強漲價預期下,龍頭紙企也在近期發布擴產通知。以生活用紙龍頭中順潔柔為例,全資子公司中順潔柔(四川)紙業有限公司擬擴建5萬噸高檔生活用紙項目,旨在滿足不斷快速增長的西南、西北市場需求,同時輻射周邊市場。

近期,上市公司年報陸續發布,造紙行業企業營收和利潤大增。華泰股份2017年年報顯示,2017年公司實現營收136.59億元,同比增長26.36%,歸母凈利潤6.73億元,同比增長270.08%。太陽紙業2017年預計實現營業收入188.93億元,同比增長30.70%;預計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9.98億元,同比增長89.07%。中順潔柔17年實現收入46.38億元,同比增長21.8%,歸母凈利潤3.49億元,同比增長34.0%。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