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民辦教育行業市場分析及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26 15: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學校的建設運營長期以來都是依賴政府的財政撥款和資金支持,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國家才允許民辦資本進入學歷教育領域,民辦教育在隨后的30年迎來了快速發展,民辦教育成為我國教育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共同推進學歷教育發展。隨著2016年11月民促法修訂案順利過會并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實施,民辦教育特別是民辦學歷教育分類監管方向漸定,監管和支持政策進一步明確,地方細則陸續出臺;民辦學校也在近一年迎來了上市熱潮,2017年新上市港股民辦學校5家,美股1家;另有3家公司在港股排隊審核。

中國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可分為三類,即民辦普通本科、獨立學院及民辦普通專科。民辦高等教育機構不同於公立普通高校,主要表現為公立普通高校一般由中國國家或地方政府營辦及其主要資金來源為中國公共教育支出。

民辦教育行業市場統計及預測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及教育部的資料,中國高等教育行業的總收益由2012年的6880億元增至2017年的10602億元,復合年增長率6.33%。預計2018年中國高等教育行業的總收益將進一步增至11322億元。與中國高等教育行業產生的總收益比較,中國民辦高等教育行業總收益由2012年的696億元穩定增加至2017年的1037億元,復合年增長率8.3%。2018年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的總收益將達1115億元,公立高等教育收入將超1萬億。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中國民辦高等教育招生總數由2012年的530萬人增至2017年的680萬人,預計2018年中國民辦高等教育招生總人數將增加至800萬人。其中研究生及本科生教育招生人數將達430萬人,大專教育行業招生人數將達280萬人。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民辦高等教育行業發展趨勢

行業整合:隨著領先企業者持續推行透過并購實現增長的基本策略持續發展,中國高等教育市場預期將持續整合。該趨勢受創辦高等教育機構的嚴格法規、巨大的資本要求以及籌備周期長等因素帶動亦愈趨明顯;

鼓勵民營資本:中國大部分教育機構目前由政府機構資助及運營。中國政府可能鼓勵更多民營資本進入教育系統,以提高效率,在此情況下,大型民辦教育服務供應商可能會受益。

人才培養的方向更加配合市場需求:專注應用藝術及技術的大學可提供實用技術方面的培訓從而更好地培養受中國雇主歡迎的技術人才。預計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大對職業型高等教育及相關研究院發展的支持。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