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文化貿易數據統計:總進出口額超1200億美元 增長11.1%(附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16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商務部信息,2017年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1265.1億美元,同比增長11.1%。其中,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971.2億美元,同比增長10.2%;文化服務進出口總額29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4%。


文化產品

在文化產品方面,出口實現快速增長。文化產品出口881.9億美元,同比增長12.4%;進口89.3億美元,同比下降7.6%。順差792.6億美元,規模較去年同期擴大15.2%。

一是出口結構趨于優化。文化產品出口的技術含量有所提升,具有較高附加值的游藝器材和娛樂用品、廣播電影電視設備出口同比增長19.4%,占比提升2個百分點至34.5%。

二是國際市場更加多元。美國、中國香港、荷蘭、英國和日本為中國文化產品進出口前五大市場,合計占比為55.9%,較上年下降1.8個百分點。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176.2億美元,增長18.5%,占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18.1%;與“金磚國家”進出口額43億美元,增長48%。

三是國內區域布局相對集中。文化產品出口仍集中在東部地區,同比增長10.8%,占我國文化出口總額的93.4%;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勢頭迅猛,增速達43.5%,占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6.1%;東北地區出口增長15.3%,占0.5%。廣東、浙江、江蘇為我國文化產品出口前三位,合計占文化產品出口的79.4%。

文化服務

文化服務方面,進口增勢明顯,出口結構不斷優化。文化服務進口232.2億美元,同比增長20.5%,其中視聽及相關產品許可費、著作權等研發成果使用費進口分別同比增長52.1%、18.9%。

文化服務出口61.7億美元,同比下降3.9%;其中,處于核心層的文化和娛樂服務、研發成果使用費、視聽及相關產品許可費等三項服務出口15.4億美元,同比增長25%,占比提升5.7個百分點至24.9%,出口結構呈持續優化態勢。

從國內布局看,文化服務貿易主要集中于東部,中西部地區增長迅速。2017年東部地區文化服務出口占比為95.9%;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39.1%,占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3.5%;上海、廣東、北京為文化服務出口前三位,合計占我國文化服務出口的87.2%。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