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工業鹽市場預測分析:或保持穩步增長(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13 14: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整體來看,我國工業鹽市場下游客戶以兩堿化工企業為主,其余則為印染、醫療等化工企業,其共同特點是對鹽產品的需求量大,價格敏感度較高;另一方面,我國工業鹽市場目前仍處于產能相對過剩的局面,工業鹽作為一種工業用基礎原材料,產品自身同質化程度較高。2017年工業鹽價格上升,達到歷史較高的水平。

在進入新世紀之前,受制于整體技術水平落后,以及下游兩堿化工行業需求不足,我國鹽行業的發展較世界先進水平存在相當差距。在1999年至2010年期間,我國鹽行業獲得了一次發展高峰。伴隨著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飛速發展,我國化工行業,包括作為鹽產品主要下游行業的兩堿化工普遍進入高速增長期,掀起了一波產能擴建的高潮。

從近幾年燒堿產量情況來看:全國燒堿產量基本保持穩定,年產量在3000-3500萬噸之間波動。除2015年全國燒堿產量出現負增長之外,其余年份均為正增長。具體來看,2017年全國燒堿產量為3365.2萬噸,累計增長5.4%。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18年全國燒堿產量將達3415.2萬噸,累計增長約1.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兩堿化工行業的高速發展直接帶動了我國鹽行業的大力發展;國內制鹽企業紛紛陸續通過淘汰落后產能、引進新工藝新技術,加大大型裝置設備的投入,調整產業結構,進一步提高鹽資源綜合利用率,使得國內鹽產能、產量得到飛速發展,原鹽產量已由建國初期的年產不足300萬噸增至2011年的8,154萬噸,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位。

隨著去產能政策的落地,在經歷了連續十年的高速增長后,全國燒堿產能增速在2016年開始放緩,至2016年底,全國燒堿產能為3,945萬噸;與此同時,下游氧化鋁、造紙、印染等行業開始復蘇,市場需求逐步提升。截至目前,受益于下游行業市場需求持續旺盛,燒堿行業繼續保持高位調整的行業狀態。

總的來說,未來在制鹽行業政策引導下,通過兼并、收購、資產重組等方式,部分大型制鹽企業將利用先進生產技術,提高產業集中度和行業技術水平。另外,雖然我國的工業鹽目前已經實現市場化經營,但由于工業鹽產品單位價值較低,對運輸費用較為敏感,超出一定銷售半徑的工業鹽產品將失去競爭力,因此其競爭受到較強的區域性限制。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工業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