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民辦教育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07 17:48
分享:

一、學歷教育符合國家意志,民辦力量崛起

我國的教育體系按照是否取得官方證書分為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學歷教育包括基礎教育(學前教育至高中)和高等教育(專科學院、本科學院及研究生學院),同時中等職業學校和專科學院是學歷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是開辦學歷教育的基礎,學歷教育的快速普及離不開學校建設的支持,但學校屬于投資較大的重資產,新辦學校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后續需要持續的運營維護。學校的建設運營長期以來都是依賴政府的財政撥款和資金支持,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國家才允許民辦資本進入學歷教育領域,民辦教育在隨后的30年迎來了快速發展,民辦教育成為我國教育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共同推進學歷教育發展。隨著2016年11月民促法修訂案順利過會并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實施,民辦教育特別是民辦學歷教育分類監管方向漸定,監管和支持政策進一步明確,地方細則陸續出臺;民辦學校也在近一年迎來了上市熱潮,2017年新上市港股民辦學校5家,美股1家;另有3家公司在港股排隊審核。

民辦教育的類別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政策支持民辦教育發展,強化與公辦教育同等法律地位

我國民辦教育由上世紀80年代起開始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伴隨著民辦教育的快速發展,我國民辦教育配套政策也經歷了從規范到放開的階段性變化。我國第一個規范民辦教育的行政法規是1997年頒布的《社會力量辦學條例》,終結了民辦教育無法可依的不確定發展階段;1999年全國工作會議規定明確提出形成公辦和民辦教育共同發展的教育格局;2002年頒發《民辦教育促進法》,從頂層設計推動民辦教育發展。2004年《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實施,從法律上肯定了民辦教育是中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中國的民辦教育真正步入法制化軌道,這個階段對于民辦教育采取嚴監管的模式。2010年開始陸續頒布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2010-2020年)》、教育法一攬子修訂法案等進行民辦教育松綁,探索分類管理。2016年11月經過三次修訂,《民辦教育促進法》修訂稿最終獲人大常委會審核通過,民辦教育分類管理落地;之后又陸續印發《營利性民辦學校監督管理實施細則》、《民辦學校分類登記實施細則》等政策推動民辦學校分類改革,支持民辦教育發展。政策是民辦教育發展的另一大推力。

政策端促進民辦教育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