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智慧物流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7 16:47
分享:

一、智慧物流的定義

智慧物流是一種以信息技術為支撐,在物流的運輸、倉儲、包裝、裝卸搬運、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務等各個環節實現系統感知。全面分析,及時處理及自我調整功能,實現物流規整智慧、發現智慧、創新智慧和系統智慧的現代綜合性物流系統。

智慧物流集多種服務功能于一體,體現了現代經濟運作特點的需求,即強調信息流與物質流快速、高效、通暢地運轉,從而實現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整合社會資源的目的。

按照服務對象和服務范圍劃分,智慧物流體系可以分為企業智慧物流、行業智慧物流,區域或國家的智慧物流三個層次。

企業智慧物流層面。用推廣信息技術在物流企業的應用、集中表現在應用新的傳感技術、實現智慧倉儲,智慧運輸,智慧裝卸、搬運、包裝,智慧配送.智慧供應鏈,等各個環節。從而培育一批信息化水平高、示范帶動作用強的智慧物流示范企業。

行業智慧物流層面。建設主要包括智慧區域物流中心、區域智慧物流行業以及預警和協調機制的建設三個方面。

國家智慧物流層面。旨在打造一體化的交通同制、規劃同網、鐵路同軌、乘車同卡的現代物流支持平臺,以制度協調、資源互補和需求放大效應為目標,以物流一體化推動整個經濟的快速增長。與此同時,著眼于實現功能互補、錯位發展。著力構建運輸服務網絡,基本建成以國際物流網、區域物流網和城市配送網為主體的快速公路貨運網絡。“水陸配套、多式聯運”的港口集疏運網絡,“客貨并舉、以貨為主”的航空運輸網,“干支直達、通江達海”的內河貨運網絡。同時打造若干物流節點智慧物流網絡中的物流結點對優化整個物流網絡起著重要作用,從發展來看,它不僅執行一般的物流職能。而且越來越多地執行指揮調度、信息等神經中樞的職能。

二、智慧物流產業2025年將突破萬億元

物流業是國家經濟支撐性產業,2009-2016年,全國社會物流總費用在GDP中的占比由18.1%下降至15.5%,但與發達國家物流費用占GDP約10%的比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為政府、物流企業與其客戶力爭實現的目標。2016年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互聯網+”高效物流,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標志的智慧物流已成為物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先行軍。特別是電商物流的迅猛發展,不斷刷新物流業的歷史紀錄,解決了一個又一個世界級的物流難題,催生出各種新的商業模式和業態,智慧物流從此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階段。智慧物流是物流業降本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只有打通信息聯通渠道,推進信息開放共享,智慧物流才具備成長的基礎。

2013-2018年社會物流總額情況統計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2013-2018年社會物流總費用情況統計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根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數據,當前物流企業對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數據、物流云、物流設備三大領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

2016-2025年中國智慧物流市場規模預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