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養老機構數超14.46萬家 65周歲及以上人口占比11.4%(附養老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3 10: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過去5年來,我國養老機構建設迎來快速增長。民政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我國養老機構總數超過14.46萬家,相比于2012年底的4.43萬家增長達226%。據悉,我國養老機構供給的主體是公辦養老機構,其他形式的養老機構供給主體發展不充分,床位數供給量小,不能填補公辦養老機構留下的供給缺口。我國老年人對養老機構的需求有較大的缺口,養老機構床位數供給遠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15831萬 占比11.4%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090萬人,占總人口的17.3%,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5831萬人,占總人口的11.4%。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于老齡化社會。中國老年人口比例嚴重超標。

據悉,2000年時,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7%,此后不斷攀升。2005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億人,達10055萬人。2007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7%,2016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5億。2017年中國老年人口進一步增長,達到15831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飆升至11.4%。據悉,近十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不斷增長,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增長至2017年的5.5%。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家愈加重視養老問題 中國養老政策盤點

為應對日益加劇的老齡化趨勢,國家政府愈加重視我國養老問題,近幾年來頒發了一系列有關養老的政策,整體如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養老產業并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獨立產業,是隨著財富階層的增加和人口老齡化以及人口年齡結構的轉變,為滿足這樣一些人群的需求而出現的新興產業;是指為有養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設施以及服務,滿足有養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具有同類屬性的行業、企業經濟活動的產業集合;是依托第一、第二和傳統的第三產業派生出來的特殊的綜合性產業,具有明顯的公共性、福利性和高贏利性。

中國養老產業已經形成養老金融業、養老用品業、養老服務業和養老房地產業四大板塊相互融合的態勢。其中養老金融業是核心板塊。根據測算,中國目前30到59歲的潛在老齡金融服務對象約有6億左右,這意味著巨大的消費潛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