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市場大數據:2012-2017年中國天然氣消費年均增長10%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13 16:55
分享:

“清潔低碳” 的天然氣符合社會發展要求。 與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氣是清潔的優質能源。以單位能源產生的熱量為標準,若以天然氣替代煤炭,考慮熱效率的差異情況,替代相應當量的煤炭可減排二氧化碳 65.1%,二氧化硫 99.6%,氮氧化物 88%。 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明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著眼于“兩個一百年”的戰略安排和部署, 首當其沖的環保問題則是綠色轉型與發展模式引領。 自 2013 年,環保部要求全面整治燃煤小鍋爐,加快推進“煤改氣”,改委發布最新天然氣運行簡況顯示:2017年,天然氣產量148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5%;天然氣進口量92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7.6%;天然氣消費量237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3%。

據市場研究機構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2-2017年間,中國天然氣生產年均合復增長率為6.7%,消費增長率為10%,進口增長率高達16.7%。


需求爆發,供給不力,引發“氣荒”。2017年,需求方面,由于宏觀經濟向好,疊加“煤改氣”需求,造成天然氣需求爆發式增長,供給方面,中亞減供疊加天津LNG接收站未按時投運等因素,引起短期“氣荒”:從LNG價格來看,進入取暖季后開始緩慢升高,12月中旬價格達到高峰,甚至超過10000元/噸,而后由于限工保民及中亞來氣增加,12月27日后LNG價格迅速腰斬。1月30日,中亞來氣反復,供氣減半,價格再次上行。2月2日,天津LNG碼頭正式投運,目前價格保持平穩。
對外依存度創新高,進口LNG成為主力軍。2017年,天然氣對外依存度上升3.8個百分點至38.8%,創歷史新高。全年進口天然氣增加199億方,進口LNG和進口管道氣增加分別占比82%和18%。一方面,由于管道建設周期較長,而進口LNG供給彈性相對較大;另一方面,由于中亞減供的因素,國內加大海上LNG進口量。預計2019年俄氣通氣前,進口LNG將成為主要調節手段。

目前消費量處于壓制狀態,儲氣設施亟需補短板。從單月消費量來看,10-12月單月消費量分別同比上升21%、11%和-17%。取暖季消費量低于全年增速,12月消費量同比減少51億方。從直接原因看,“氣荒”引發“保民用、限工業”,環保督查引起大量耗氣企業關停。從根本原因看,在于我國天然氣消費季節波動增大,而儲氣設施不足。截至2017年底,我國建成12座地下儲氣庫,工作氣量占全國天然氣消費量的3.6%,遠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從而造成我國天然氣供應體系缺乏彈性,調節能力不足。根據《天然氣“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地下儲氣庫工作氣量達到148億方,年均增速達21.9%。

逐步確立現代能源體系主體能源地位,有序發展“煤改氣”前景不變。2017年1月17日國家能源局公布《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天然氣“十三五”規劃》,首次明確“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到2020年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應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天然氣消費占一次能源消費比例達到8.3-10%。2017年6月23日國家發改委印發《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總體目標為2020年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占比力爭達到10%,逐步將天然氣培育成為我國現代能源體系的主體能源。此外,據環保部消息,2017年全國完成煤改氣、煤改電578萬戶,2018年計劃完成400萬戶。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