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 Micro-LED 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12 17:18
分享:

一、Micro-LED將會是未來顯示技術主流之一

彩色顯示經過了CRT顯像管、等離子等顯示技術,目前液晶顯示(LCD)已成為顯示技術的主流,OLED則是正在快速成長的下一代顯示方式。區別于LCD必須使用背光模組,OLED利用有機發光二極管作為自發光光源,多項指標優于LCD。這也意味著自發光顯示技術將成為未來的顯示技術主流。

Micro-LED即微型發光二極管,是指高密度集成的LED陣列,陣列中的LED像素點距離在10微米量級,每一個LED像素都能自發光。相比于使用LED背光背板的LCD顯示技術以及LED顯示技術,Micro-LED具有發光效率高、功耗低、響應快、壽命長的特點。目前,包括索尼、蘋果、三星等廠商都將Micro-LED視為次世代顯示技術,不斷加強研發投入。

Micro-LED顯示技術是將傳統的無機LED陣列微小化,每個尺寸在10微米尺寸的LED像素點均可以被獨立的定址、點亮。簡單的講,可以看作是小間距LED的尺寸進一步縮小至10微米量級。Micro-LED的顯示方式十分直接,將10微米尺度的LED芯片連接到TFT驅動基板上,從而實現對每個芯片放光亮度的精確控制,進而實現圖像顯示。

總之,無機LED材料天然的性能優勢使得Micro-LED顯示技術成為一項極具潛力的新技術。首先,與OLED、量子點材料相比,無機LED材料不僅具有發光效率高的特點,更為重要的是不會受水汽、氧氣或高溫的影響,因而在穩定性、使用壽命、工作溫度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其次,作為顯示屏應用于手機、穿戴式設備、VR/AR設備,Micro-LED顯示屏具有低功耗、高解析度的特點,對于提升使用體驗有著同樣明顯的優勢。

Micro-LED與LCD、OLED主要性能參數對比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整理

二、Micro-LED應用前景廣闊

顯示技術發展邏輯的兩個重要要素是提升顯示效果與降低顯示功耗,在巨頭帶動效應下,當技術突破和產能釋放相結合時,會迎來顯示產業鏈的革命,今年OLED大爆發即是如此。Micro-LED是繼OLED之后新一代的顯示技術,顯示效果與功耗雙優,受巨頭垂青和布局,相關技術籌備歷經多年,有望在新一代手表產品中率先應用,具備成為另一個顯示應用爆款的雛形。

1、大屏顯示切入利基市場,小屏顯示潛在的替代方案

大屏應用中Micro-LED主要競爭對手正是同樣定位高端大屏顯示的小間距LED。Micro-LED相對小間距LED,除了小間距LED也擁有的無拼縫、高亮度等優勢外,還擁有可視角度大、亮度對比度更高、畫質更好等優勢:

1)可視角度大:相較于傳統的小間距LED顯示屏,由于MicroLED晶片尺寸更小,因素光學設計上可以使得可是角度更開闊。

2)對比度更高:單一大屏模組上,Micro-LED光源占比僅1%,黑色比例高達90%,可以吸收外界光線,達到更好的對比效果。

3)畫質更好:支持HDR,擁有十位元色彩深度與更廣的色域。

對比Micro-LED&小間距LED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小屏應用:競爭優勢突出,次世代顯示技術

在中小尺寸顯示領域,OLED顯示風頭正旺,大有取代LCD液晶屏之勢,OLED之所以能受到各大終端廠商的青睞,正是因為其在反應時間、視角、顯色性、能耗等領域優于液晶顯示。而MicroLED在光效、清晰度諸多指標上優于OLED,僅從技術上看完全有機會取代OLED,有望成為繼OLED之后推動顯示質量提升的次世代顯示技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