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鋼鐵市場回顧分析及2018年預測展望(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12 11: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工信部了解到,2017年鋼鐵行業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地條鋼”得以全面取締,企業效益顯著好轉,行業運行穩中趨好。但“地條鋼”死灰復燃的風險依舊存在,新增產能的苗頭逐步顯現,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等壓力日漸突出,行業仍面臨諸多困難。2018年,鋼鐵行業仍要堅定不移去產能,嚴防新增產能,著力推動鋼鐵行業布局優化、轉型升級、規范經營,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2017年鋼鐵行業運行情況

(一)超額完成去產能任務、全面取締“地條鋼”。2017年是鋼鐵去產能的攻堅之年,全年共化解粗鋼產能5000萬噸以上,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4億噸“地條鋼”產能全面出清,從根本上扭轉了“劣幣驅逐良幣”現象,有效改善了市場環境,顯著規范了進出口秩序,鋼材質量明顯提升,行業效益大幅增長。

(二)統計內粗鋼產量創新高。隨著“地條鋼”產能退出,統計內合規產能開始快速釋放,2017年我國粗鋼產量8.32億噸,同比增長5.7%,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但考慮到大量“地條鋼”產量未納入統計范圍之內,2017年實際粗鋼產量不會高于2016年水平。

2017年粗鋼產量及增減變動月度數據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三)鋼材出口顯著下降。2017年,我國累計出口鋼材7543萬噸,同比下降30.5%;累計進口鋼材1330萬噸,同比增長0.6%。出口價格明顯提高,全年鋼材出口金額3700億元,同比增長3.1%;鋼材平均出口價格4905元/噸,同比增長48.4%。

2017年中國鋼材進口情況一覽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