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電子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08 17:22
分享:

一、傳統吸煙方式有待改善,電子煙應運而生

 傳統吸煙方式會導致肺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很容易產生“煙癮”,威脅人類的身心健康。隨著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電子煙因此應運而生。電子煙是一種模仿傳統卷煙的電子產品,主要由電芯、霧化器與塑膠部件等部件構成。電子煙主要分為戒煙類和香煙替代品類。其中香煙替代品型產品主要通過霧化等手段,將特制的煙油/煙棒變成蒸汽,供用戶吸食,它有著與傳統卷煙相近的煙霧、味道和感覺,但其不經過燃燒,焦油、一氧化碳、亞硝酸等有毒物質大幅降低,且不易產生二手煙污染。因此,能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對健康、環保的需求,且具有電子消費品的新穎、時尚的體驗,使其對傳統香煙有較好的替代作用。

 現代的電子煙是中國人發明的,更早的時候在 1963 年,美國人吉伯特(Gilbert A. Herbert)向美國專利局申請了無煙非煙草香煙的專利,這是最早對香煙進行改革的相關技術之一,當然由于當時控煙力度幾乎為零,該產品沒有得到任何推廣。2003 年,中國藥劑師韓力先生發明了真正的現代意義上的電子煙,次年,韓力在國際上首次將這種產品量產并面向中國市場銷售。2005 年,如煙科技的電子煙產品開始向海外出口,隨后幾年,叁龍國際攜如煙電子煙開始進入發展快車道,并且出口美國和歐洲。2008-2012 年,美國 FDA 對電子煙的禁令一波三折,最終以FDA 敗訴告終,美國電子煙市場被打開也導致了國際煙草巨頭向該領域紛紛布局,助推了行業的發展。

 電子煙發展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電子煙產業鏈:制造中心在中國,需求中心在歐美

電子煙產業鏈包括上游原材料供應商、電子煙設計制造商、下游銷售企業。歐美日益強勁的需求、國內政策的管制使得電子煙產品呈現制造中心在中國、需求中心在歐美的全球產業鏈格局。從上游原材料層面,可分為電池原材料供應商(電池、電芯、控制電路)、霧化器原材料供應商(塑料、玻璃、五金、發熱電阻)及煙油原材料供應商。中游主要是電子煙的設計制造,可分為專業電子煙制造企業與國際煙草巨頭制造部門兩類,國產自有品牌市場占比小,國內煙油企業以 OEM/ODM 模式為主,為國外知名品牌進行代工生產。下游經過代理商和經銷商輸送至零售商,包括知名電子煙品牌商、大型超市、便利店以及藥店等,目前電子煙消費市場主要集中在美國、英國等海外國家。隨著市場日漸成熟,目前分散的電子煙生產行業未來將走向整合。未來有渠道優勢的企業有望憑借穩定的訂單資源,主導行業整合,完成電子煙全產業鏈的布局,包括電芯、煙油、霧化器等部件,并從B2B轉向B2C,加強對上下游的掌控力,同時獲取更多的產業鏈利潤。

電子煙產業鏈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