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能社會認知與應用需求分析(附全文)
來源:清華大學經管學院 發布日期:2018-01-17 08:49
分享:

日前,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發布《中國人工智能社會認知與應用需求研究報告》,報告顯示,無論從社會認知還是應用需求角度,中國從2017年3月開始正式進入人工智能驅動的經濟數字化轉型階段。

本研究根據大眾對人工智能的認知由淺入深分為基本認知、專業認知和技術認知三個層次。從全國來看,人工智能社會認知的過程先經歷平穩期,再進入快速上升期。基本認知和專業認知在2016年3月進入快速上升期,技術認知在2017年3月才進入快速上升期。

本研究從技術應用和行業應用兩個角度考察大眾對人工智能的應用需求,技術應用需求的發展先是經歷成長期和平穩期,在2017年進入躍升期,行業應用需求整體上一直是上升趨勢,但是目前逐漸趨于飽和。

無論是人工智能社會認知方面,還是應用需求方面,南方城市在排名上都比北方城市具有優勢,南方城市有集中在華東和華南地區;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為北上廣深和省會城市。

從技術需求角度來看,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成都、蘇州和重慶為“全技術需求驅動型”城市;武漢、南京、西安和長沙是“雙技術需求驅動型”城市,由語音語義和深度學習需求來驅動;杭州、鄭州、天津和濟南是“單技術需求驅動型”城市,由計算機視覺技術需求驅動。

從行業需求角度來看,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和成都行業應用需求均衡。南京對零售和金融應用需求較高,蘇州對安防和制造業的應用需求高,西安對智能駕駛的應用需求高。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