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物流行業大猜想:區塊鏈技術進一步應用于物流行業!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16 14: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數據顯示,2017年1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6.6%較上月回落2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指數為50.7%,與上月持平;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為103.1點,比上月回落1.32%。

數據來源:中物聯,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2月份,物流業景氣指數雖有所回落,屬于年終正常回落,但仍維持較高的水平。從區域看,東中西部均保持活躍的態勢。從行業看,快遞業、鐵路運輸業、道路運輸業,保持旺盛水平。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微型企業增速穩定。從品種上看,隨著節日的臨近與民生相關的食品、紡織品、日用品物流業務活動活躍。

2018年物流行業大猜想

1、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2017年,區塊鏈技術和AI技術開始在物流行業嶄露頭角。區塊鏈技術是一種分布式分類賬,擁有數字數據或事件記錄功能,從而使它們具有追溯性。雖然許多用戶可以訪問、檢查或添加數據,但不能更改或刪除數據。

實際上,供應鏈行業往往涉及到諸多實體,包括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這些實體之間存在大量復雜的協作和溝通。傳統模式下,不同實體各自保存各自的供應鏈信息,嚴重缺乏透明度,造成了較高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而且一旦出現問題(冒領、貨物假冒等)難以追查和處理。通過區塊鏈各方可以獲得一個透明可靠的統一信息平臺,可以實時查看狀態,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產和運送整個過程,從而提高供應鏈管理的效率。當發生糾紛時,舉證和追查也變得更加清晰和容易。區塊鏈技術在物流行業的應用,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2、物流選擇多樣化

2017年,各大門戶網站推出各種產品和瘋狂折扣來迎合客戶需求,甚至有些網站開始為客戶提供多個物流選擇。但這一趨勢在2017年并不明顯,到2018年受啟發的電商企業必將跟上這一趨勢。這是物流公司改變自己命運的一大機會,提供差異化、以客戶為導向的優質服務,是物流公司與同行競爭的唯一途徑。

3、物流彈性更強

物流彈性指公司在給定的時間范圍內,應付供應鏈內需求變化的能力。物流供應商制定出靈活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將增加物流基礎設施的靈活性和彈性,從而有成本效益地應對和滿足市場波動。當然給定的解決方案并不能應對所有問題,但在客戶提出與成本控制、倉庫管理、地理限制、分銷渠道、優先交付等相關的需求時,物流商能根據已有方案和客戶需求快速給出定制方案。

需求與供應的相互作用決定了物流和供應鏈行業的日常運作。為了應對需求和訂單量的不斷變化,物流公司一直致力于增強業務彈性,例如越來越多的公司通過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將車隊外包出去,避免車輛閑置,又能降低成本支出。綜合利用各種資源,物流公司除了可以保證按時交付,還能確保在需求上升時期,成本支出不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