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特色小鎮發展的六大思考
來源:文旅第一視野 發布日期:2018-01-14 10: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7年,全國各地特色小鎮建設熱潮風起云涌,各行各業對特色小鎮可謂青睞有加,無不將其看成一個創新突圍的有效途徑,一個新的產業突破點,希望借助政策優勢積極參與其中,從而實現自身的產業轉型和發展壯大。這股風潮對特色小鎮的建設來說有喜也有憂。喜的是,特色小鎮擁有了如此廣泛的民意互動和產業共鳴;憂的是,風風火火的大潮之中多了些沖動與跟風,少了些冷靜與理性。

關于特色小鎮需要以下幾點冷靜的思考。

思考一:

在國家鼓勵政策帶動下,全國多地創建特色小鎮,有些地區出現了比拼數量、定位雷同的現象,在此過程中,如果缺乏理性規劃和引導,可能會導致特色小鎮建設出現重復和過剩,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目前,已有127個、276個小鎮分別入圍住建部公布的首批、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名單,綜合政策信息獲悉,到2020年,全國將培養1000多個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十三五”期間,各省共計規劃了超過1370個特色小鎮。

客觀地說,并不是所有特色小鎮都能夠最后成功,前瞻產業研究院衷心提醒,各地政府若能夠真正用心去發掘和培育,而不是盲目地只是在數量上攀比,那么各地特色小鎮成功的比例勢必會更大,政府預期的效果也會更明顯。

思考二:

目前,部分地區對“特色小鎮”概念與定位認識深度不夠,以老思路、老經驗決策引導,對特色小鎮建設有害無利。

“特色小鎮”最早由浙江省政府提出,旨在搭建新型產業平臺,培育特色小鎮,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產業發展。特色小鎮的概念特征可以總結為:相對獨立于市區,區別于行政區劃單元和產業園區,具有明確的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和一定社區功能的發展空間平臺,具有特色鮮明、產業發展、綠色生態、美麗宜居的特征。在此需要指出,特色小鎮并不是農村的放大版,而是城市的縮小版。正如業內專家所說,特色小鎮是地域文脈的彰顯,是生態自然的凸顯,是城鄉一體化的節點,是新型城鎮化的新模式。

與傳統工業園區相比,特色小鎮是一個融產業和生活為一體的綜合區,具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和旅游功能,是一個以產業為核心,以項目為載體,生產生活生態相融合的活生生的生命體。目前,部分地區仍以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的傳統思維謀劃特色小鎮建設,對其產業、文化、社區等多種功能的融合考慮不夠;有些地區創建特色小鎮不深入挖掘傳統產業特色和人文地理環境,寄希望于商貿綜合體等新建或重新整合包裝的載體。這些無疑會步入概念認知的誤區,對特色小鎮的建設有害而無利。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