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區塊鏈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12 17:54
分享:

一、區塊鏈早期應用的主要形式是數字貨幣

區塊鏈的核心潛力在于分布式數據庫的特性及如何助益透明、安全和效率。過去,機構們使用中央數據庫來支持交易流程和計算。對數據庫的控制權在其擁有者手中,后者管理著對數據庫的訪問和更新權限,這限制了透明程度和可擴展性,也使得外部人士難以確保數據記錄沒有被操控。由于技術限制,分布式數據庫基本上是不可能實現的。但隨著軟件、通信和加密技術的進步,現在一個跨組織的分布式數據庫變得可能了。

比特幣是歷史上第一個基于區塊鏈的應用,實現了安全、隱秘、不依賴中央銀行或金融機構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不再像傳統交易系統需要一個中央簿記人,它是很多區塊組成的一個鏈接,每個區塊可比擬為一本實體賬簿,且每個區塊有多個備份存儲在多個服務器上。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技術的設計初衷。區塊鏈是以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通過多方參與維護的一個可靠數據庫技術方案,是一種全民參與的競爭性記賬方式。比特幣用它來建立和追蹤加密貨幣單位——是一個共享的電子交易賬本,以一個抗干擾的、對所有人公開可見的鏈條形式,由全網參與者共同記錄和驗證。

二、單純的數字貨幣投機炒作面臨監管風險

近期,ICO(InitialCoinOffering),即通過發行加密代幣的方式進行融資的行為異常火熱。簡單來說,ICO就是區塊鏈技術公司的眾籌集資。參與ICO的投資者購買基于區塊鏈技術上發行的有限的虛擬代幣(加密貨幣)。目前,已被明確定義為非法集資。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聯手重拳出擊,將ICO明確定性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當天發布的《關于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制定了ICO監管的六條原則,要求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

虛擬貨幣交易所被強制關閉。2017年9月9日,監管當局決定關閉中國境內虛擬貨幣的交易所,涉及“幣行”、“火幣網”和“比特幣中國”等為代表的所有虛擬貨幣與法幣之間的交易所。從監管層的角度來看,目前中國境內不允許有所謂虛擬貨幣和法幣之間的交易平臺。如果只是單純作為傳統貨幣的替代形式,以數字貨幣為代表的區塊鏈技術產品勢必面臨更加嚴厲的監管。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