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建筑行業十大猜想:軌交建設行業將維持高景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12 15: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建筑裝飾行業的發展與國民經濟發展水平密切相關,我國快速發展的宏觀經濟為建筑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不可逆轉的城市化進程為我國建筑裝飾行業創造了持續的、巨大的市場需求。

2018年中國建筑行業十大猜想

猜想一:基建投資維持相對高位,PPP對基建貢獻力度不斷提升。2017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持續向好,1-11月全國基建/房地產/制造業投資增速分別為15.8%/7.5%/4.1%。預計18年地產調控將持續,地產投資將小幅下行,制造業投資將低位徘徊,基建投資將維持相對高位。17年以來我國PPP項目成交額保持快速增長,1-11月累計成交PPP項目金額3.55萬億元,YoY+74%。17年1-11月全國PPP項目累計成交額占新開工項目累計投資額比重達7.4%,預計2018年PPP對基建投資的貢獻力度將不斷提升。

猜想二:民營企業龍頭PPP市占率提升。目前,建筑央企/國企憑借規模與資金實力等優勢在PPP領域占據較高市場份額。截止2017年10月,民企參與的PPP項目按金額計算占比為27%,按數量計算占比為47%,民企/國企(央企)參與的PPP項目平均投資額分別為8.8億元/21.5億元。17年下半年以來,政府陸續出臺政策以“規范央企PPP業務,鼓勵民企參與PPP項目”,預計2018年民企龍頭PPP業務市場份額將提升。

猜想三:PPP資產證券化逐步落地。PPP資產證券化是盤活存量PPP資產,提高PPP資產流動性的重要方式。17年以來,受益PPP資產證券化相關支持政策持續加碼,PPP資產支持證券開始試點,目前已發行9單,合計發行總額達88億元。預計早期開工(存量項目轉入)的PPP項目將于2018年逐步進入運營期,未來PPP資產證券化有望逐步落地推廣。

猜想四:生態治理+全域旅游雙輪驅動,園林企業延續高增長。2017年園林生態上市企業業績保持快速增長,1-9月收入/凈利潤增速分別達62.5%/74.0%。受益國家政策大力推廣,2017年生態治理與全域旅游行業實現快速發展,目前已是園林生態企業主要業績增長點.。預計018年生態治理與全域旅游板塊將維持高景氣度,支撐園林生態企業延續高增長。

猜想五:建筑央企“一帶一路”業務加速推進。2017年以來,受益“帶路”峰會及支持政策驅動,17年1-10月“帶路”沿線完成新簽合同額/營業額分別為1021/575億美元,YoY+21%/9%,“帶路”沿線業務占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比重超50%。建筑央企海外業務優勢突出,17年前三季度八大建筑央企新簽海外訂單占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比重達57%。目前我國建筑央企在手海外訂單飽滿,隨著我國與“帶路”沿線國家合作持續深入,央企海外業績將加速釋放。

猜想六:國企改革全面推進。16年以來政府共推出兩批(合計19家)央企混改試點,目前試點企業混改任務正在逐步落地,示范效應逐步顯現。根據國資委消息,第三批試點(共31家)名單有望于近期公布,試點范圍從央企擴大到地方國企。預計2018年國企改革將加速推進。

猜想七:裝配式建筑加速推廣,鋼結構住宅試點鋪開。隨著我國勞動力成本持續上漲,我國建筑業勞動力成本占行業產值比重持續提升,我國裝配式建筑行業迎來發展契機。受益國家政策推進,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筑面積快速增長,17年1-10月新開工建筑面積達1.27億平米,超過16年全年(1.14億平米)。預計隨著裝配式建筑技術與標準逐步成熟,2018年裝配式建筑有望加速推廣,鋼結構住宅試點有望鋪開。

猜想八:長租公寓持續催化,住房精裝延續高景氣。受益我國住宅全裝修政策推進,2016年以來我國精裝修行業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下半年以來政府加快推進住房制度改革,各地陸續推出住房租賃推廣政策,大型房企積極參與住房租賃用地建設,布局長租公寓,未來將為精裝行業帶來增量市場空間。預計2018年長租公寓建設有望提速,支撐住房精裝持續高景氣。

猜想九:家裝市場整合啟動,行業龍頭初現。我國家裝(2C)行業存萬億級市場空間,目前家裝公司發展主要面臨“非標準化施工質量難把控/建材品類繁雜供應鏈管理難/業務分散企業市場管理半徑有限”三大挑戰。金螳螂家裝業務采用合伙人直營模式,17年以來門店快速擴張(目前134家),憑借自身較強的項目管控能力,公司家裝業務已實現盈虧平衡。預計2018年金螳螂家裝業務收入有望翻倍增長,家裝市場整合有望啟動。

猜想十:軌道交通建設景氣度持續。13年以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投資增速維持高位,13-16年CAGR+30%。2016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訂單市場規模迅速擴張,達5046.6億元,YoY+79%,其中鐵建/中鐵新簽軌交訂單分別達1713/252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8%/79%。預測2018年我國各省市重點推進的軌交項目將逐步落地,軌交建設行業將維持高景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